•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诚信
阳城县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助力县域营商环境优化
2022年1月27日来源:人民信用
分享到:

近年来,阳城县始终致力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以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的建设为抓手,助力县域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一、打好各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

(一)发改局发挥牵头作用,认真做好常规工作

1、根据机构改革和干部调整情况,及时调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及成员名单,完善制度基础。

2、常态化抓好“双公示”工作,不断夯实数据基础。

(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开展工作

1、部门联合发文,转发统计等20个领域的联合奖惩文件,构建政策基础。

2、多部门利用多种媒介宣传诚信,形成舆论基础。

3、出台相关实施方案、工作细则等,构成实践基础。

二、做好具体方面的工作

(一)构建涉农信用信息数据库

为加大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力度,助力乡村振兴,县人行、发改局、农业农村局联合出台《关于印发〈阳城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百县千村”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通过该方案的实施,构建县域内涉农信用信息数据库:完成农户信用信息建档34791户,评定信用户16095户,授信金额183280万元;评选创建168个信用村,13个示范村。“脱贫致富,信用铺路”的观念深入人心。

(二)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县政府办出台《关于印发阳城县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阳城县的具体做法是:

  1. 创新事前环节信用监管,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

    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出台《信用承诺制工作细则(试行)》。在多项业务审批环节嵌入“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对取水许可等12项适用于告知承诺制;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等50项适用于容缺受理。

    《细则》中明确了操作程序和具体要求,制作了《审批机关告知书》、窗口办理用《承诺书》、《容缺受理承诺书》、《委托书》、网办事项用《承诺书》等5个标准格式文本。

    出台《关于印发〈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适用于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等64个事项。

    《方案》中明确了工作流程、工作要求、适用范围、适用对象,并制作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承诺书》标准格式文本,公布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第一批)》。

    2021年,共办理告知承诺制事项521件,容缺受理事项238件。

  2. 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

    修订出台《阳城县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20年版)》;在办理注册登记、日常监管等过程中,及时、准确、全面记录市场主体信用行为。

    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标识,将“双公示”信息通过“信用中国(山西晋城)”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西)”等渠道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

    3、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建立联合奖惩机制。将严重失信市场主体,列入“黑名单”进行管理。

    (三)逐步推进全县公共信用评级评价工作。

    1、县文旅局出台《阳城县文化市场分级分类管理(2020年度星级化评定)实施办法》等5个信用监管制度、文件,建立健全文化场所监管执法星级化评定信用档案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信息数据库。

    2、县人社局依据《山西省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实施办法》对县域内的用人单位诚信等级进行评价,并依据评价情况实施动态监管。

    三、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活动

    县文明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文明阳城·诚信商家”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针对消费市场上的假冒伪劣等影响消费环境的问题,开展创建活动,营造文明有序、诚信守法、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四、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一)法院判决不执行。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68条,限制高消费1161人次,对8人采取拘留措施。推进“点对点”司法查控网络平台建设,覆盖银行、房产、土地、车辆信息的查控系统,在不动产窗口办理查封登记24件,系统查封23件,共47件。

    (二)涉金融领域失信。进行为期10个月的打击非法集资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加强办卡实名制管理,杜绝诈骗人员办卡,以及倒卖银行卡等行为发生。

    (三)拖欠工资。2021年,通过县政府网站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企业3家,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2家。 

    (四)假药问题。对药品市场、药品经营行为、疫苗等开展专项整治,完成对人民医院等4家重点单位新冠疫苗、检测试剂的抽查检查。发现隐患16条,均已完成整改。       

    (五)无证行医、非法行医。取缔3家非法诊所,核销2家不规范诊疗科目,对7家医疗机构实施行政处罚。

    阳城县发改局负责人认为,政务诚信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对其他诚信建设起着表率作用。开通“人民信用政务诚信管理系统”后,阳城县的政务诚信建设将进入新阶段,有力推动“放管服效”改革,对于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政府诚信良好形象的树立、引领和带动全社会诚信建设快速、健康发展,为持续优化县域营商环境,推动阳城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阳城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月25日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