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信用
中网联秘书长赵晖谈在线教育专委会成立:搭建交流平台 推动行业自律
2021年3月29日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日前,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在线教育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该委员会是中网联第三个分支机构,首批成员单位共58家,由中网联在线教育领域会员单位组成,致力于团结在线教育领域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专家学者,搭建交流平台,凝聚社会共识,加强行业自律,更好地汇聚业界学界资源和力量,助推在线教育健康发展。

在在线教育专委会成立之际,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回答媒体提问。

记者:这两年中网联先后成立了网络传播专委会、数字经济专委会,请您谈谈,这次新成立的在线教育专委会将如何推动在线教育健康发展?

赵晖: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在线教育加速发展。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线教育更是有效支撑我国近3亿师生的“停课不停学”,推动我国展开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实践。在线教育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准入门槛低、激烈无序竞争带来的行业规范缺失、非理性运营、过度营销、盲目扩张、虚假宣传、退费难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加强在线教育监管,规范在线教育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共识。

在线教育健康发展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同向同行,需要集各方之智、聚各方之力,政府要加强监管、社会组织要引导行业自律、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

中网联作为网信领域全国性、联合性、枢纽型社会组织,成立在线教育专委会的宗旨就是充分发挥中网联桥梁纽带作用,从行业组织角度推动在线教育行业自律,助推在线教育健康发展。下一步将从三个方面推动:一是引导在线教育企业树立家国情怀、发挥技术优势、践行社会责任,助力教育均衡发展,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的贫困地区孩子,让在线教育更有温度;二是引导在线教育企业找准行业定位,回归教育本质,更加注重师资选拔培训,更加注重产品和内容的研发迭代和质量提升,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教育服务,让在线教育更有高度;三是建立标准规范,开展评估认证,引导在线教育企业加强自律,厚植行业企业底蕴,促进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让在线教育更有厚度。

记者:专委会是中网联的分支机构,您如何看待刚成立的在线教育专委会的工作定位及其担负的职责?

赵晖:在线教育专委会是中网联的分支机构,由中网联负责管理,接受中央网信办相关业务局的指导,在中网联授权范围内开展活动、发展会员。在线教育专委会根据《在线教育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开展相关活动,聚焦在线教育行业自律,搭建在线教育交流展示平台,促进在线教育健康规范发展。

在线教育专委会成员由中网联在线教育领域相关会员单位组成,设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由有关互联网领军企业、网络社会组织和在线教育领域有影响力的机构负责人担任。

在线教育专委会基本职责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规范发展。二是搭建交流平台,提供行业指导服务。三是开展调查研究,服务政府决策咨询。四是开展对外交流,宣传推广发展成果。五是组织公益活动,引导履行社会责任。

记者:请您谈谈在线教育专委会2021年的重点工作?

赵晖:2021年是在线教育专委会的元年。在线教育专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在线教育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在线教育领域资源优势,以标准规范为引领、以项目活动为载体、以素质提升为抓手,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推进在线教育行业自律,服务国家综合治理、服务企业规范发展、服务社会优质需求,助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重点做好八项工作:一是制定发布在线教育行业自律公约,引导在线教育企业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在线教育企业规范发展。二是开展在线教育从业人员信息素养标准研究,为制定发布从业人员标准奠定基础。三是组织开展“网联优教”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彰显在线教育企业社会责任。四是组织开展“E路护航·E路平安”青少年网络保护系列活动,压实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提升青少年网络安全素养。五是承办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线教育分论坛,推进在线教育行业诚信建设,重塑行业良好生态。六是承办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在线教育分论坛,交流展示中国在线教育行业成就,推进在线教育行业健康发展。七是组织开展在线教育从业人员系列培训,提升在线教育从业人员素质。八是举办在线教育系列座谈、沙龙、研讨会,搭建政府、企业、社会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