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山东潍坊:积极推动打造“三全”诚信交易平台
2024年4月18日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近年来,潍坊市坚持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构建新型监管模式、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打基础、促应用、强创新,城市整体信用建设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取一系列创新举措,全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成功构建起“承诺—评价—应用”的全链条闭环信用生态体系,营造了浓厚的诚实守信交易氛围,显著优化了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

该中心通过建立健全信用承诺机制,全面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主体包括招标人、投标人、中介代理机构以及评标专家在内的各方,均需按照规范格式公开作出信用承诺,自愿接受社会监督及违规约束惩罚。截至当前,已有超过4万份信用承诺书签署完毕,实现了承诺覆盖率100%的目标,并且已对4起公共资源交易不良行为予以公开曝光,维护了市场公平正义。

在深化平台建设方面,交易中心积极推动打造“三全”诚信交易平台,实现了信用承诺、违约行为曝光和企业诚信信息公开的全方位覆盖,促进了市场参与者诚信自律。同时,创新搭建了公共资源交易信用平台,利用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建立起了涵盖招标采购代理机构、施工与监理企业、供应商等各类市场主体的信用数据库,实现了信用信息和奖惩情况的实时、精准查询。

交易中心还推出了“告知承诺”制度,大大简化了交易流程中的证明材料提交环节,在多项交易业务中采用告知承诺制,显著提高了办事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为进一步保障制度实施效果,交易中心深入挖掘各交易环节风险点,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有效防止了虚假承诺带来的负面影响。

在强化信用公开和监管层面,交易中心创新推行交易异常信息公开和报告制度,设立专门板块集中展示交易主体失信及违背信用承诺的异常信息,并通过先进的异常信息报送系统,高效联动行业监管部门,提升了异常行为的查处效率。此外,交易中心紧跟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趋势,结合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实施差异化监管,提高了监管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交易中心在招投标过程中,依据信用承诺执行情况,对信誉良好的市场主体给予诸如绿色通道、容缺办理、降低检查频率、保证金诚信分级管理及差异化缴纳等政策支持;而对存在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则依法采取严厉限制措施,如近期潍坊市财政部门、住建部门针对多起串通投标、提供虚假材料等失信行为给予了严厉处罚,并对相关企业和个人列入黑名单,禁止参与一定期限内的交易活动。

通过这一系列改革措施,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有力地促进了交易市场的规范化运作,降低了企业投标成本,提高了交易便捷性和透明度,切实增强了市场信心,为企业营造了更为健康有序、公平竞争的交易环境。未来,交易中心将继续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助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