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山东平度:将信用体系融入基层治理
2023年11月23日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今天用崇德币去村里的‘崇德银行’换了两袋大米。”“现在,村民参与村庄事务的积极性变高了,实现了从‘坐享’到‘共享’转变。”“昨天党员同志刚来过,还帮我换了东屋的灯泡。”……在山东省平度市东阁街道崮山新村,村民们对平度市信用体系建设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平度市创新提出‘打造现代化社会治理引领区’的总目标,以‘信立平度市·诚就未来’品牌为主线,不断拓展优化‘信用+社会治理’应用新场景,实现由信而治、以信促治的华美蝶变。”平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昌海说。

全链动员精心“立信”

“现在村民踊跃参与治安巡防、人居环境整治、无偿献血等活动,并可以在‘道德银行’兑换日用品或社会化服务,让‘道德乘法’发挥出最大效应,实现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新河镇小灰埠村党支部书记王德山说。

据了解,平度市创设了“信用超市”“道德银行”等信用机构,形成“道德行为—信用币—实物或服务—道德行为”的闭环式道德转化生态,将善行量化入账,让美德保值增值,让德治教化一方,先后兑现信用激励物品价值达1054.4万元,呈现出“和”润万家的良好态势。

平度市坚持党建统领“立信”,全面理顺信治各项体制机制,深度整合全市特色产业、红色文化等优势资源,强化联通共享。全市1791个村庄已建成信用体系,覆盖30.8万户83.1万名农村居民,激发全民活力。实施“信用+网格”体系,由网格员担任信用管理员,微网格员担任信息采集员,及时采集录入守信信息与失信信息,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形成居民“信用身份证”。

全民参与筑台“聚信”

17个镇街上报的农村居民、城市社区居民信用信息;117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上报的国家工作人员信用信息……平度市深入推进“信用+X”制度,倾力打造社会信用管理大数据平台,归集信用信息1969.1万条,真正让老百姓的信用都能看得见,守信践诺、明礼诚信蔚然成风。同时,将村规民约、幸福食堂、幸福驿站等特色阵地融入村庄信用体系建设中,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成放心事、顺心事、暖心事,大大提高了农村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

“我们聚焦老年人最关心的‘食事’,探索了‘4+N’运营机制,每月最低4次全公益用餐,N次社会性运营,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能吃上口味丰富的‘暖心饭’,街道85家助老食堂共邀请老人就餐2万余人次。”东阁街道党工委书记于锴说。

全员共治促治“增信”

“咋还吵上啦,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都是邻里乡亲的,吵起来人家不笑话咱?有事咱坐下来商议解决嘛。”日前,在蓼兰镇大彭家村“和事佬”调解下,一起邻里纠纷轻松化解。大彭家村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坚持“两培养一推广”,探索出以信用为抓手的矛盾化解模式,提高了治理水平,营造了温馨和谐的村庄环境。

平度市将信用体系融入自治、法治、德治,创新推广由信而治模式,把信用积分、信用评审等权利“还利于民”,让群众在信用体系建设人人自治的过程中尝到“甜头”,村民遇事先让身边邻里评事说理,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协商格局。同时,充分利用“青岛法学普法讲堂”小程序,发动群众广泛学习规范性的制度文件和法律法规,每月公布用户信用积分,用信守承诺培育树立广大群众的价值导向,增强全民遵纪守法的契约意识,群众办事依法、行事依规、遇事找法的意识大大增强。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