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山东威海: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服务民生新升级
2024年4月16日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随着人社领域“信用+”场景应用不断丰富,正让信用变得越来越实用。近年来,山东省威海市人社局积极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信用+”创新应用,在就业、社保、劳动关系等领域持续注入“信用力量”,以优质服务更惠民生。

“签了一份承诺书,避免了跑冤枉路!”“不用再提供各种证明,效率更高了!”……曾经,繁琐的办事流程让群众“犯难”和“堵心”。如今,“承诺”代替“证明”,让群众既节省了时间成本,也在公共服务中体验到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据统计,威海市已在社保、就业、资格考试等人社领域83个事项试点开展证明事项信用承诺制,减少无谓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推动人社公共服务事项流程更简、办事更快。

信用,不只是“服务加速器”,还兼有“风险防控网”的功能。从事前信用核查,到事中分级分类监管,再到事后联合奖惩,威海市人社局打出的一系列信用组合拳,不断提升信用监管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

在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评选工作中,“信用中国”信用信息查询结果被列入申报的基本条件;在发放政府补贴及评先选优过程中,将查询信用信息嵌入办理流程,对严重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在2023年度稳岗补贴发放中,对26000多家企业进行了信用核查,比对信用存疑数据2228条,采用信用信息1544条。据统计,威海市在人社领域累计归集的信用承诺、行政确认、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各类信用数据近万条。

当以信用对企业进行“画像”,企业被贴上不同等级的“信用标签”,监管方式也是因“信”而异:A类企业“以服务指导为主、监管监督为辅”;B类企业“以日常监管为主、预警预防为辅”;C类企业“以重点监管为主、处理处罚为辅”。

威海市创设企业诚信档案,按评价指标将企业分为A、B、C三个等级,实行评价跟踪、定期复核、等级升降的动态管理。建立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对不同守法诚信信用级别的企业实行差别化监管,实现劳资隐患精准确认,全面提高监管效能。

当信用监管向精准发力,事前事中事后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制度建设的强大推力。制定了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行为管理规定,将用人单位不依法办理社保登记等情形列入严重失信行为,明确认定标准、流程,防范化解经办风险,维护基金安全;完善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措施,将“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作为根治欠薪的重要抓手,推动实行联合惩戒,形成有力震慑。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