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诚信
贵阳观山湖区政协委员白先国: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2年1月11日来源:人民信用
分享到:

近日,贵州贵阳观山湖区政协委员白先国在政协观山湖区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提案。以下是提案全文:

题 目: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观山湖区高质量建设全省现代化首善之区的提案

提案者:白先国

内 容:

一、情况

2016年,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76号)。《意见》指出,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和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效能的必然要求,要坚持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和加强监督,建立政务领域失信记录,实施失信惩戒措施,不断提升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和各级人民政府诚信行政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培育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2017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76号),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我省政务诚信和“诚信贵州”建设,贵州省人民政府出台《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黔府发〔2017〕22号。

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提出:持续加强政务诚信和营商环境建设。

2021年11月26日,《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经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加大政务失信惩戒力度;保持政策的连续和稳定,不得随意改变依法作出的规划、行政决定等。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履行向市场主体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以及依法订立的各类合同,不得以行政区划调整、政府换届、机构或者职能调整以及相关责任人调整等为由违约毁约。因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改变政策承诺、合同约定的,应当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并依法对市场主体因此受到的损失予以补偿。

二、问题

(一)政务诚信记录不健全

缺乏标准统一的政务诚信档案,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勤政高效、守信践诺、失信惩戒、公务员诚信等方面的数据不健全,不能很好的展示政务诚信形象,不能为政务诚信考核提供有效参考依据。

(二)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不健全

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牛鼻子”,缺乏对诚信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的守信激励和对失信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的信用监管、约束和惩戒机制,导致政务诚信建设推进效果不佳,不能从根本上有效解决营商环境优化的问题。

(三)诚信教育不深入

对政务诚信建设相关政策制度宣传不到位,对守信典型及失信案例的宣传不深入,未能形成政务诚信建设及营商环境优化的广泛舆论影响。

三、建议

(一)建立健全政务诚信管理体系

1.建立健全政务诚信记录

建立各级人民政府及行政部门标准统一的政务诚信档案,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帮助各级政府见证诚信工作,展示信用形象。同时为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部门的政务诚信考核提供参考依据。政务诚信档案主要从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勤政高效、守信践诺、失信惩戒、公务员诚信档案等六大维度,对政务诚信档案进行客观量化,全方位立体展示政府诚信形象。加强对政务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考核、调职晋升、任职考察、评优评奖、表彰奖励、投诉举报、案件查处等各个环节的信用信息记录。

2.健全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

对于诚信事迹突出并受到表彰奖励的政府机构及工作人员予以守信激励。强化对失信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的信用监管、约束和惩戒。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合开展区域政务诚信状况评价,在改革试点、项目投资、专项资金安排、评先评优、社会管理等政策领域、工作组织和绩效考核中应用政务诚信评价结果。

3.加强诚信教育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诚信、守法和道德教育,编制工作人员诚信手册,弘扬诚信文化,普及诚信知识,将信用建设纳入工作人员培训课程,在党员干部理论培训中增加信用知识内容,围绕诚信和职业道德举办大讲堂,切实加强工作人员信用知识学习。组织开展集体签名承诺、岗位诚信标兵推选及模范先进事迹宣讲等诚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提升信用意识,切实增强诚信行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加强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

1.加强招标投标领域政务诚信建设

制定完善信用承诺和信用审查制度,建立招标投标信用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体系。健全招标投标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制度,提高政务信息透明度。探索推广和应用第三方信用报告制度。

2.加强政府债务领域政务诚信建设

全面归集和共享政务失信信息。清理政府部门及所属机构(包括所属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建立清理拖欠工作通报和信息共享制度,定期向有关部门通报共享政府部门及所属机构欠款情况。

3.加强招商引资领域政务诚信建设

完善招商引资地方性法规规章等,严格依法依规出台优惠政策,避免恶性竞争。规范地方人民政府招商引资行为,认真履行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不得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毁约。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其他法定事由需要改变政府承诺和合同约定的,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并对相关企业和投资人的财产损失依法予以补偿。

(三)加强街道和乡镇政务诚信建设

建立街道和乡镇公开承诺制度,确保就业、物业、就学、公共卫生、计生、养老、助残、扶贫、医保、住房、出行、停车、防火防盗、拥军优属、便民服务等公共服务和优惠政策有效落实到社会公众,并将各项工作守信践诺情况纳入街道和乡镇绩效考核体系。把政务诚信建设的要求融入文明村镇创建内容,加大测评权重。以信用乡镇(街道)、信用村居、信用户以及示范街区等创建为载体,将信用体系建设向村居、社区推进。在农业开发、环境整治、集体经济扶持等方面对信用村予以支持;在就业、扶贫、养老、信贷等方面对信用户予以倾斜。

(四)构建政务诚信监督体系

1.建立政务诚信专项督导机制

上级人民政府要定期对下级人民政府进行政务诚信监督检查,实施政务诚信考核评价,考评结果作为对下级人民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

2.建立横向政务诚信监督机制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察机关对政务诚信建设工作的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和落实,推进办理结果公开,并将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有序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综合评定承办单位对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自觉接受同级审计、财政等部门对行政行为、财政财务收支的监督和审计,切实提高政务诚信水平,提升政府公信力,树立政府公开、公平、清廉的诚信形象。

3.建立社会监督和第三方机构评估机制

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畅通民意诉求和投诉渠道。进一步完善作风建设内容,依靠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对政务诚信建设情况进行评议评价。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和支持信用服务机构、高校及科研院所等第三方机构对各地区各部门政务诚信建设绩效开展综合评价评级。实施区域政务诚信大数据监测预警,加强社会监督。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一流的营商环境离不开良好信用体系的支撑。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和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效能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引领其他领域信用建设、弘扬诚信文化、培育诚信社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观山湖区高质量建设全省现代化首善之区具有重要而紧迫的现实意义。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