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银川海关发展“直通车”,助推外企信用等级
2021年8月16日来源:中国日报
分享到:

银川海关将提升企业协调员工作质量助力企业信用等级提升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切实发挥企业协调员关企“直通车”作用,畅通关企沟通渠道,全力帮助企业打通进出口生产、贸易、通关中的“堵点”、补上“断点”,不断提升企业协调员的“含金量”。

共享装备是一家主要从事高端装备配套关键基础零部件研发、生产及销售的机械制造业企业,公司50%以上的产品销往海外。2019年12月,该公司在银川海关的辅导下成功取得了海关一般认证企业资质,成为自企业信用管理改革后宁夏最早一批经实地认证的一般认证企业。2020年,赶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船期不定,运费疯涨,集装箱“一位难求”。凭借“一般认证企业”这个“银字招牌”,共享装备在降低海关查验率、优先办理通关手续等方面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20年,共享装备平均通关时间10.69小时,为企业节省通关成本约3万元左右。

2021年5月,共享装备向银川海关提出了申请高级认证的诉求。这样不仅可以享受更多便利,还能提升企业内部控制和社会竞争力。收到企业申请后,银川海关第一时间向企业宣贯海关最新政策并“点对点”推送协调员联系方式和协调机制,选派2名业务专家担任“中国海关信用管理”微信公众号“驻点”协调员,为企业提供7×24小时咨询协调服务,全力打造“一站式”服务;根据企业实际,成立了认证培育团队并为其量身订制了一套具体认证工作计划;主动了解企业诉求,制发调查问卷3次,全面了解企业申请认证过程中的疑难困惑;通过大数据对该企业情况进行精准画像,“一企一课”“一企一策”将信用培育工作拓展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助力企业吃准吃透海关信用管理政策。2021年上半年,银川海关共组织开展教育培训3次,实地信用培育11家,“一对一”政策辅导14次,材料审核培育5次。

“银川海关企业协调员真是给我们帮大忙了!”杉杉能源关务人员袁宁霞感激地说,“因为工作疏忽我们差点忘记提交2020年3台减免税货物使用状况年报了,多亏了银川海关企业协调员及时提醒,要不然公司今年就没有资格申请海关高级认证企业了。”

企业认证是一个全方位对企业进行考核的过程,不仅要求企业内部管理的完善,更要守法规范。根据《海关企业认证标准》(通用标准)规定:“高级认证企业2年内无未按规定向海关报告减免税货物使用状况的情形。”银川海关及时通过“中国海关信用管理”的信息预警功能及时向认证企业进行预警,提醒认证企业及时提交年报信息,避免不必要的信用等级调整。

端午节放假前夕,宁煤集团反映该企业进口的一批设备用垫圈将在端午节放假期间到岗,希望银川海关协助通关。银川海关企业协调员及时协调,协助企业积极向隶属海关说明情况并全程跟进,最终在12小时内解决企业诉求。

2021年上半年,银川海关积极做好企业协调员队伍建设,强化服务针对性,定期将企业问题与诉求汇总反馈相关业务职能部门,形成信息闭环;对企业提问较为集中问题及答复通过企业微信群等渠道向企业宣传,达到处理一个、解决一片、规范一行的效果;加强惠企政策推送,对关区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国家和地方重点扶持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贸易往来企业、制造业民营企业等开展实地培育,帮扶重点企业提高认证效率。1-6月,关区协调员团队接受并答复企业关于认证标准、通关放行等方面咨询问题22个,全部有效答复或协调解决,及时回复率100%。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