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青海
海东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结案率达100%
2021年3月17日来源:信用青海
分享到:

2020年,海东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重要批示精神,突出源头治理,强化制度建设,建立信息化监管,强力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共受理农民工投诉案件146件,其中立案查处52件,涉及1045人,涉及金额1208.9万元;协调处理94件,涉及1202人,涉及金额1047.85万元,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100%

近年来,海东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负责”原则,压实属地监管职责和相关成员单位职责,落实重大欠薪案件督办制度,建立问题台账,实行对账销号,案件办理中严格落实“三不放过”原则,严格执法程序,严肃追究责任,达到了“查处一案、惩罚一家、警示一片”的治欠目标。

为切实防止施工单位因挪用工资造成欠薪问题发生,全市在建90%以上建设项目落实了农民工分账制管理。全市每个建设项目建立了农民工工资账户,随项目开工建设,随项目竣工经核查无欠薪而销户,施工总承包单位按照实名制管理人员按月上报农民工工资由银行及时发放,确保农民工工资实现“点对点”发放,有效减少了工资发放中的“跑冒滴漏”现象。截至目前,在建项目全部缴纳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得到了严格落实。

同时,推动欠薪办案力量从劳动监察机构“单打独斗型”向职能部门“集团作战型”转变,出台《海东市农民工工资欠薪案件办案程序》,行业主管部门依法督办因在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基础上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拖欠工程款等导致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形成了行业主管部门督办和劳动监察机构查处相结合的办案模式,提升了打击欠薪的精准度。2020年全市劳动监察机构受理欠薪案件102件,办结102件;转办行业主管部门欠薪案件45件,办结40件;因恶意欠薪移交公安机关4件,立案调查4件。

此外,会同市相关商业银行投资开发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平台,通过监控平台,对农民工人员数量、劳动合同签订、银行账户开通、农民工专用账户余额及工资发放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工资发放日期超过下月15日仍未发放的,实施欠薪预警。目前,该监控平台已录入建设项目150余家,项目录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初步实现了信息化治欠的能力。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