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上海:建立“四位一体”旅游市场信用监管体系
2021年12月24日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分享到: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上海市社会信用条例》《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形成了“顶层设计+配套制度+重点领域嵌入+配套管理规范”的框架。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探索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初步形成了“信息共享、分类监管、诚信宣传、区域联动”四位一体的旅游市场信用监管体系,监管成效显著。

一、主要内容

(一)信息共享

传统的旅游市场监管模式要求对所有监管对象平均用力,政府监管成本高,市场主体压力大、受干扰多,存在失信代价低、惩罚轻、覆盖面有限等问题。上海以信用监管为抓手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首先,依托全市信用平台,实现市、区两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信用信息互联互通,推动信息全域共享,并作为各级政府部门行政审批、日常监管的重要依据。其次,推动市旅游企业监管信息平台与市信用平台的系统对接,进一步打破了部门和行业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了数据实时调用、统计分析和行业监测等功能,为市、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的日常监管和执法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第三,通过市、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门户网站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未按规定投保责任保险、未按规定交纳质保金、涉及重大投诉等旅游企业失信信息,倒逼企业自律规范经营。

(二)分类监管

建立了旅游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即根据资格资质、安全生产、表彰评优、行政处罚、司法判决执行等多个维度,开展旅游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并根据企业信用状况,采取梯次化的监管措施。比如,将信用状况极差的企业列入重点监管名录,加大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对诚实守信企业适当减少巡查频次,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检查。

(三)诚信宣传

市、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多次在节庆活动和游客出游高峰时段举办诚信主题宣传活动。同时,引导社会参与失信监督和共治,结合全国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工作要求,指导全市旅游企业积极协助法院做好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等工作,让诚信企业和守信者畅行天下,让失信人和单位处处难行,推动行业形成“诚信践诺”的良好风气。

(四)区域联动

信用体系实施地域愈宽,效果愈好。上海着力推动“信用长三角”体系建设。

首先,会同苏、浙、皖三省共同发布《长三角地区旅游领域市场主体及其有关人员守信行为认定标准和联合激励措施(试行)》《长三角地区旅游领域市场主体及其有关人员严重失信行为认定标准和联合惩戒措施(试行)》。

其次,稳步推进严重失信主体认定。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三省一市举办长三角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区域合作示范区启动会相关工作要求,依据《上海市社会信用条例》,按照“依法依规、审慎认定”原则,依法审慎认定严重失信主体。目前,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已将2家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旅行社列入上海市旅游市场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并将相关信息推送至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最后,牵头建立信用数据平台。按照“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立足实际、务求实效”的定位,依托三省一市信用平台建设长三角旅游信用服务平台,上海实现了跨区域公共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同时依托大数据,主动采集市场旅游类信用信息,不断丰富信息主体信用档案,打造长三角旅游信用数据资源池。截至目前,“信用长三角”信息平台已归集长三角地区6000余家旅行社、15万余名导游的信用信息。

二、社会影响

随着旅游信用体系建设的推进,上海建立了由旅游企业和信用服务机构共同组成的联盟组织,以信用评价为抓手,开展供应商信用评估、守信游客激励等工作,以市场化奖惩机制放大信用联动奖惩社会感知度,促进联盟有关成员及市场主体诚信自律,助推形成全行业讲诚信、讲信誉、讲品质的好风气。采用信用管理、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等一系列措施,让诚信经营的旅行社等市场主体受益匪浅。

三、经验总结

(一)完善配套制度体系,为旅游市场信用监管提供支撑保障

根据中央和地方相关法律法规,上海探索制定了旅游市场守信激励和严重失信名单管理相关工作指引,明确了认定部门、认定程序、联合奖惩机制等方面的内容,进一步促进了长三角旅游领域守信激励和严重失信名单认定标准和联合奖惩措施的落地。

(二)强化信息融合共享,为旅游市场信用监管提供数据基础

紧紧依托市信用平台,通过归集共享各类监管数据,构建规范统一、协同联动的“互联网+监管”体系;与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联通对接和数据共享,为信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合监管等提供支撑。2020年,全市共计90家单位确认向平台提供公共信用信息事项13983项。

(三)深化多个场景应用,为旅游市场信用监管提供经验积累

上海将旅游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的信用信息作为降低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缴存数额、申请经营出境旅游业务旅行社资格核查、A级旅行社评定、旅游发展资金支持、旅游行业评优评奖、导游证核发的重要参考;通过“信用长三角”平台,鼓励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积极参与旅游信用监管工作,向平台型旅游企业、传统旅行社、信用服务机构、金融机构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依法依规开放守信激励和严重失信名单数据库信息,形成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信用工作的联动格局;聚焦“信易游”项目,指导携程、驴妈妈等在线旅游企业丰富信用惠民举措。

(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为旅游市场信用监管提供良好环境

通过举办形式丰富的系统性宣传活动,与各街道、各单位联合开展信用培训教育等,将诚信理念逐步渗透到行业从业人员和游客的意识当中。

四、专家点评

上海市根据中央和地方相关法律法规,搭建了较为完善的信用建设配套制度体系;依托市信用平台,强化信息融合共享,为旅游市场信用监管提供数据基础,实现了监管业务的资源共享、协同联动;以政府监管为主要应用核心,实施分类监管,引导信用服务市场拓展社会化应用场景,创新了监管方式;加强诚信宣传,营造了旅游行业诚信践诺的良好风气;推动“信用长三角”体系建设,“放大”了监管效果。其“四位一体”的旅游市场信用监管体系,从落实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分类监管、区域联动的角度,有效解决了信用信息采集、共享及应用的问题,为地方信用监管体系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周莉)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