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诚信
重磅 | 中共中央、国务院: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
2021年9月7日来源:信用中国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提出: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推进政府、市场、社会协同的诚信建设,在市场监管、税收监管、贸易监管、投融资体制、绿色发展等领域,推进以信用体系为基础的市场化改革创新。

前海合作区总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扩区又扩容的前海,在“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两大战略定位下,为信用建设带来了更多期待。

前海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由来已久。

2018年12月,深圳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前海开发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支持前海“创建国家信用经济试验示范区”。

2019年4月,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2019年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上,前海发布《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工作方案》。

同年,据深圳特区报报道,前海正式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创建国家信用经济试验区。

此次,前海获中共中央、国务院“前海方案”支持,如何高质量建设信用经济试验区,对于区域发展和整个信用建设的深入推进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此前对外发布的《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工作方案》,重点创建任务,源点归纳出来供大家参考。

一是在政府监管层面,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包括推动前海企业信用评价全覆盖、推进前海信用制度创新、开展信用监管改革创新、推动信用公共服务改革等;

二是加强信用在服务市场经济建设的广泛应用,包括开展信用修复制度创新、推动信用投融资改革、推动信用市场服务创新等;

三是推动信用服务产业融合集聚发展,包括在信用领域应用区块链技术、支持跨境信用合作、推动信用服务行业和产业集聚发展等。

此外,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推动内地与香港专业信用服务机构开展深港信用跨境合作。

开发建设前海合作区,是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增强香港同胞对祖国的向心力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