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青海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
2021年7月30日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7月29日,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主办,青海省市场监管局承办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会议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

“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对于国家的长远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也对于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有着至关重要的价值。开展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是当前优化企业开办服务的重要任务,要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高度,深刻认识优化企业开办服务的重要意义,提高做好试点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杨红灿表示,开展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是市场监管总局会同相关部门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解决企业开办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增强企业获得感的有效途径,是立足职能,打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体系的有益尝试。

这次试点的《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规范(试行)》,是通过细致梳理企业开办各环节的办理时限、填报内容、审查标准、共享信息类型、系统建设路径等要点,充分借鉴北京、上海两市在应对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中出台的改革措施,提炼形成的一套完整的企业开办标准,并通过试点地区的实践进行检验和测试。市场监管总局将通过为期半年的试点工作,根据各地反馈的情况,对《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规范(试行)》进行修改完善,推动制定企业开办国家标准。

会议要求,各试点地方要按照《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规范(试行)》要求严格执行。各试点地方要切实按照《规范》要求,认真梳理当前企业开办各环节所需时间、数据要求、审查标准、办理条件等要素,与《规范》不符的,要及时作出调整。抓紧做好“一网通办”平台系统改造工作,探索建立本地标准化住所数据库,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各试点省(区)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依托现有工作机制,会同相关省直部门制定试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冉庆坤介绍,商事制度改革以来,青海省创业创新热情持续高涨,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迸发。截至目前,青海省市场主体达51.76万户、千人拥有市场主体87户,分别为改革前的2.62倍和2.56倍。

“下一步,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将按照此次会议的精神,积极做好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协同做好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在全国全面推广青海经验、贡献青海智慧。”冉庆坤说。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