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建立交通执法信用体系 提高高速交通执法效能
2021年4月19日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分享到:

人无信不立,事无信不成,商无信不兴。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诚信工作,诚信不仅是个人安身立命之本,更是社会良序发展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国务院于2014年6月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国发〔2014〕21号)的通知,提出改善经济社会运行环境为目的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要求,并于“十二五”、“十三五”期间陆续出台政策,明确了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最终目标。

交通运输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是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2019年出台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将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必要条件。交通运输行业信用工作开展较早,各重点领域及其二级领域面向行业企业、从业人员两类管理对象大多编制了成体系的信用评价办法,但从实践上来说,由于缺乏全面的管理对象信息和必要的技术手段支撑,大多数信用评价与考核缺乏时效性和实用性。建立完善交通执法信用体系,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迫切要求和重要举措,也是提升高速公路交通执法效能的重要手段。

调研支队辖区高速公路管理情况

以信用体系建设

破除信息壁垒

四川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100公里,圆满完成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内畅外连的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对高速公路管理和交通执法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随着《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及其释义的深入推进实施,高速公路服务、救援、消防、食品卫生等各个方面监管职责进一步明确,涉及地方运管、食监、消防等众多部门,建立信息实时共享的交通执法信用体系,成为当前高速公路管理工作的现实需要。当前,高速公路管理仍存在不同程度的各自为战,车辆信息、高速公路基础数据等不互通,给高速公路管理和交通执法高效运行带来困难。借助交通执法信用体系建设之机,打破各单位、部门数据不互通、不互联壁垒,建立实时畅通的高速公路管理基础数据库,加强对高速公路建设、营运、使用等各方面实时监管,并将高速公路违法违规行为与企业、个人信用挂钩管理,规范高速公路交通行为,为各高速公路管理单位、部门制定科学合理措施提供依据。

调研高速执法工作

以信用体系建设

推进智慧高速

目前,高速公路管理和交通执法工作仍以执法队员定点检查、沿线巡逻为主要手段,检查车辆的随机性、主观性较大,检查巡逻时间较为集中,相关执法检查数据代表性不足以支撑高速公路交通执法信用体系需要,建立完善高速公路交通执法信用体系,需要进一步加快智慧高速建设,丰富高速公路基础数据采集渠道,充实高速公路基础数据库。一方面,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可视、可控、可测能力,实现全天候视频自动监控,全面掌控高速公路运行情况,实时警示高速公路运行异常,及时推送相关职能部门、营运公司,采取针对性措施,提高维护高速公路正常运行秩序效能。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等信息化技术,分析通行高速公路的可疑车辆,准确甄别收集冲关、逃费、非法营运等车辆数据,加大交通违法违规打击精准度,进一步完善丰富ETC平台功能,对失信人员及其车辆实行黑名单管理,助力全社会信用惩戒体系建立健全。三是打造高速公路服务智能监管,利用微信小程序等新技术手段,引导群众参与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收费服务等建议、评价、监督等工作,打通高速公路管理和群众沟通渠道,及时收集和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公开公示服务监督改进情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信用体系建设

打造廉洁高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力挽狂澜的浩然气魄和卓越胆识,以坚毅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突出问题,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号,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高速公路交通执法更需要强化监督执纪,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加强执法人员信用制度宣传教育,建立交通执法人员信用档案,实施守信践诺制度,引导执法人员珍惜个人信用,积极探索创新建立执法人员信用积分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实现信用管终身,对执法人员贯彻法律法规、文明执法、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将一切不良信用行为记入信用档案,强化信用档案结果运用,严惩失信行为的执法人员,进一步明晰纪律红线,助力打造廉洁高速。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撑。交通运输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型行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既是需要先行发展的基础产业,也是保障改善服务民生的重要领域,更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深入开展交通执法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交通执法部门公信力,有利于建立健全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打造一支守法守信、高效廉洁的交通执法队伍,树立公开、公正、诚信、廉洁的良好形象,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培育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