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青海
青海省西宁市
2021年3月17日来源:西宁市人民政府
分享到:

西宁市是青海省省会,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是全省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交通、医疗中心。西宁总面积7660平方公里,市区面积38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20平方公里,下辖五区、二县及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常住人口238.7万人,城镇化率72.9%,是青藏高原唯一人口超过百万的中心城市,也是“三江之源”和“中华水塔”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服务基地和大后方。市区生态良好、环境宜人,空气质量连续五年位居西北省会前列,成为全国首个入选“无废城市”试点的省会城市。

    夏季平均气温18.3℃,被誉为“世界凉爽城市”和“中国夏都”。西宁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共存、多种文化汇聚,形成了开放包容的城市特性和璀璨绚丽的风土人情。旅游资源丰富,有著名的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和东关清真大寺,距离我国内陆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仅150公里。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世界旅游名城、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园林城市等称号。

    1992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内陆开放城市后,对外连接通道不断拓宽,西宁机场国内、国际航线持续增加;青藏铁路、兰新高铁通车运行,西成铁路已开工建设;国家重点公路网中多条国道、高速公路在西宁交汇;连接东西、通达南北的立体交通网络使西宁成为西部地区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枢纽。先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7个城市和地区缔结了国际友城及友好关系,土库曼斯坦等国将国家采购集散中心设立在西宁,西宁综合保税区申报成功,已逐步成为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向西开放的桥头堡。近年来,我市坚持做强西宁、服务全省,着力推进城市转型升级,扎实推进畅通西宁工程,不断完善市政基础设施,统筹谋划县域和城区发展,全面启动智慧城市建设,着力构建城市生态屏障,重拳治理环境污染,强力推进节能减排,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会城市。

     经过不懈努力,西宁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日益改善、生态持续向好、社会不断进步,已成为中国西部发展势头迅猛、发展潜力巨大的城市之一。2019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市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5%,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