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青海
青海省海东市
2021年3月17日来源:海东市人民政府
分享到:

中国西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前沿,有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

这里,就是河湟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青海省海东市。

海东市,因位于青海湖之东而得名,总面积1.32万平方公里,全境东西长约124.5公里,在东经100°41.5~103°04‵之间;南北宽约180公里,在北纬35°25.9~`37°05‵之间。海东地处华夏民族摇篮—黄河上游及其重要支流湟水之间,是青海省开发较早、文化历史悠久的地区,史称“河湟间”或“河湟地区”。海东北枕祁连,南滨黄河,西抱西宁,东望兰州。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自古就有“海藏咽喉”之称。

海东市现辖两区四县,即乐都区、平安区、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互助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和循化撒拉族自治县。2019年总人口172.6万,汉族和藏、蒙、回、土、撒拉等18个少数民族共同生活在这里。海东市委、市政府所在地设在乐都区。

海东历史源远流长,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河湟地区由“逐水草而居”的原始游牧状态进入较发达的农耕文明。河湟各族人民在这片土地上共同开发建设,创造了灿烂的历史文化。

据考古研究,早在6000多年前,这里就有人类居住。海东地区分布着大量史前文化遗存。其中新石器时代的马家窑文化遗存781处,青铜器时代的齐家文化遗存346处,辛店文化遗存85处,卡约文化遗存908处。

海东市最早的居民是羌人。《后汉书》“西羌传”记载,传说西羌的祖先三苗,帝舜时因战败被迁移到三危河关西南地区,后来就居留在赐支河岸。“赐支河滨”包括今天的海东地区。据载,战国秦厉公时(公元前476-443年),有一位名叫无戈爱剑的秦国奴隶,逃脱后辗转来到河湟地区,教授先进农牧技术,成为当地羌人的首领。

公元前121年(汉武帝元狩二年),汉骠骑将军霍去病出兵击败河西匈奴,并进入湟水流域,后将军赵充国奉命击败注水流域的先零羌,招抚黄河沿岸羌人归降,罢兵屯田,在今海东地区先后设置一郡三县,即移金城郡治于允吾县(今民和县下川口)、安夷(今平安县)、破羌(今乐都区)、允吾(今民和县)等县,均属金城郡,这里被正式纳入汉朝版图。

晋安帝隆安三年(公元399年)鲜卑人秃发乌孤于乐都建国,称南凉。

唐开元年二年(公元714年)唐设陇右节度使,治鄯州(今乐都)统领鄯、秦、河、滑、兰、临、武、洮、岷、廓、叠、宕汉州,成为西域政治中心。唐高宗龙朔时,吐蕃军北上青海,灭唐朝蕃属吐谷浑,海东地区遂成为唐蕃政治军事斗争的前沿。

北宋为唃厮啰宗哥政权辖,并建宗哥城(今平安)。

元代,海东大部属于甘肃行省西宁州。循化等地则隶属于吐蕃等处宣慰使司都元帅府(治河州,今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来自中亚的撒拉族先民定居于循化地区。

明代,青海东部地区无地方行政建置,而是由军事卫所代行辖治之责。大批汉族官兵及其家眷移戍河湟地区,并开展大规模的屯田生产,以屯养兵。明王朝还在卫所中委用土族等少数民族上层为世袭士官,实行土汉参治,形成土司统治制度。

清雍正三年(1725年),改西宁为西宁府,属于甘肃省。西宁府设下西宁、碾伯两县和大通卫。今海东地区分属西宁县和碾伯县管辖。

自宋元以来,藏传佛教和伊斯兰教逐渐在海东地区盛行。化隆县丹斗寺是藏传佛教后弘期的发祥地之一。乐都瞿昙寺、民和弘化寺、互助佑宁寺、循化街子大寺、平安洪水清真寺等都是海东地区由影响的藏传佛教和伊斯兰教重要寺院。

1929年元月,青海建省。次年改巴燕县为化隆县,改碾伯县为乐都县,1913年设循化县;1930年建互助县、民和县,1949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兰州战役胜利。91日至4日,解放大军分别从民和、循化县进军青海,5日抵达西宁,沿途的乐都、化隆得以解放,至12日又解放互助县。自此海东各族人民获得新生,在中国共产党引领下,同全国人民一起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19781019日,经国务院批准从湟中县析置平安县,设置海东地区,辖民和、乐都、湟中、湟源、平安县和互助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19793月,中共海东 地委和海东地区行政公署正式成立,驻平安县平安镇。

199912月,国务院批准(国函[1999]142号)将海东地区的湟中县、湟源县划归西宁市管辖。

201328日,《国务院关于同意青海省撤销海东地区设立地级海东市的批复》发布,同意撤销海东地区和乐都县,设立地级海东市。

201521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平安区,现已形成一市两区四县的行政区划格局。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