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企业信用
政协委员莫天全:加快建立民营企业信用评级体系
2021年3月17日来源:金融时报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立我国民营企业信用评级体系,对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是非常必要和有效的。当前中小型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型企业,无论是股权融资还是债权融资,尚没有一套健全的信用评级体系来予以支持。

为此,莫天全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议,一是研究建设民营企业信用评级机构。民营企业信用评级标准设定要科学、公正、便于操作,要结合当前的市场经济现状,针对当前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的现状以及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来设计,作为规范和引导民营企业信用建设的指南。省级和国家级评级机构并举,能够发挥省一级信用评级机构的作用,覆盖到全国各地;同时为覆盖全国的高水平国家级信用评级机构打下基础。

二是在建设数字中国的进程中,积极创造条件,助力民营企业信用评级体系建设。任何信用评级系统,其中关键在于数据获取的难易程度和数据的准确性,这也是我国信用评级系统覆盖面面临的主要挑战。地方政府要在建设数字中国的进程中,把民营企业信用评级体系的建设纳入其中,为民营企业信用评级系统的数字收集创造条件,让民营企业信用评级系统直接对接政府工商、税务等大数据库。

三是制度性安排政府行业主管部门、金融机构、工商税务部门与信用等级高的民营企业对接,鼓励民营企业不断提升信用等级。信用好的民营企业,可享受较好的贷款和税收政策,可以更快更低成本获得融资和其他商业机会等;反之,信用差的民营企业,在贷款、税收、市场准入等方面要受到限制。要将民营企业信用评级体系建设纳入信用中国建设中去,让信用好的民营企业成为所有民营企业学习的榜样,获得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工商税务部门、金融机构等的支持,建立起一个良性循环的信用经济。同时,要打击失信行为,使失信民营企业受限、受罚,要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发生,促进民营经济良性循环发展,解决长期困扰民营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