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青海
青海省格尔木市
2021年3月12日来源:格尔木市人民政府
分享到:

一、社会经济发展状况

(一)行政区划

唐古拉山镇位于青海省西南端,地处北纬32°39′——34°48′;东经89°40′——92°55′,孤悬于青藏高原腹地的唐古拉山脉北坡,成为远离格尔木市的一个镇级行政单位,处于长江的正源——沱沱河地区,与格尔木市之间有玉树藏族自治州相隔,距市区425公里,面积4.78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主要为藏族聚居区,经济以牧业为主。共有7个村分别是多尔玛、措加玛、格勒、闹日巴、拉赤、叶格、长江源村。

(二)社会经济

唐古拉山镇是纯牧业藏族镇,截至2013年底,总人口为1605人。全镇牧民人均纯收入达16819元,牲畜存栏5.36万头(只),牲畜总增率44.3%,仔畜成活率90%,母畜比例55.4%,出栏率45.2%,商品率40.3%,预防控制牲畜死亡率在4%以内,牲畜成活率达到80%以上。

全镇现有1所学校(长江源民族学校),下设沱沱河教学点。在岗教职工30人(聘用7人),学校现有14个教学班级,共有在校学生436人(教学点学生29人)。镇政府所在地沱沱河地区,设有沱沱河教学点、卫生院(职工7人)、兽医站(职工5人)、派出所(干警3人)。还有兵站、机务连、油泵站和武警等4个驻军单位和气象站、水文站、运输站及火车站等其它外单位4家,现在沱沱河地区有饭馆、旅社、小卖部等工商个体户80余家,常住人口1000人左右。

二、主要道路、桥梁

唐古拉山镇作为青海省通往西藏的交通要道,109国道、青藏铁路和格拉段输油管线横贯全镇,使镇政府成为了青藏线上的一个重要驿站。沱沱河地区设有1座沱沱河火车站;2005年市政府投资148.11万元,完成了长江源村内水泥道路硬化9.257公里,2005年市区4号公交车站延伸到了长江源村内,投资41万修建了长江源村汽车站,2007年市政府投资65万元建成天桥一座;牧区6个村各通砂石路30公里,桥梁6座(各村1座,其中拉赤村未建桥梁)。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