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山西
山西焦煤集团:牢记使命 科学履行社会责任
2021年1月23日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日前,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主要阐述公司2014年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转型跨越、改革创新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与取得的成果,总结在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方面的执着追求与成绩效果。

山西焦煤集团是国内最大的炼焦煤生产企业和炼焦煤市场供应商,以煤炭、焦化、发电、物流贸易、装备制造为主业,兼营材料、民爆、建筑、煤层气、节能环保、投资金融、文化旅游、房地产等配套辅助产业。

经济指标稳定增长,企业规模快速跃升

2014年,山西焦煤销售收入2577亿元,同比增幅9.17%;利润总额7.94亿元,同比减幅41.14%;上缴税费120亿元,同比减幅17%;资产总额2451亿元,同比增幅7.26%。企业规模稳居山西省第一位,位列世界企业500强第290位、中国企业500强第49位、中国煤炭企业第2位。

煤炭产业转型升级,主业支撑坚强有力

截止2014年末,山西焦煤共有矿井104座,生产能力1.6亿吨/年,井田面积2051.8平方公里,保有资源储量187.8亿吨。2014年集团原煤产量10700万吨,同比增幅3.7%;精煤穿梁4904万吨,同比增幅6.6%;煤炭总销量14628万吨,同比增幅7.2%

煤炭主业不断优化布局、完善系统、升级设备,十大系统运行正常,系统能力配套进一步完善,提高核心装备投入和高端技术推广应用力度,重点推广了大采高配套设备、重型掘进机和综采工作面超前液压支架的使用,采掘核心装备水平大幅度提高;加大洗选配套力度,28座选煤厂,入洗能力1.1亿吨/年。

非煤产业多元发展,产业结构更趋合理

17座控股生产电厂,总装机容量3511MW2014年集团发电量161.8亿度,同比减幅6.8%;电力产业销售收入52.73亿元,同比降幅7.47%

5座焦化厂,焦炭产能1180万吨/年,盐化、日化产能256万吨/年。2014年集团焦炭产量1061万吨,同比增幅8.6%;化工产品产量344万吨,同比增幅17.5%;焦化产业销售收入167.6亿元,同比降幅10.52%

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26.42亿元,同比降幅0.54%;建筑建材产业销售收入54.85亿元,同比降幅14.7%;生产生活服务和贸易产业销售收入1751.6亿元,同比增长22.15%,一煤独大的局面逐步扭转,产业结构更加科学,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深化合作成效显著

填平补齐六大循环经济园区为重点,19项重点工程和31项重大项目取得实质进展。斜沟矿及选煤厂项目取得初设批复,庞庞塔矿井项目进行了内部预验收,配套选煤厂投入运营;沙曲矿及选煤厂改扩建项目主要生产系统完工,进入收尾阶段;60万吨烯烃项目现场四通一平全部完成,具备了EPC进场条件;古交电厂三期、洪洞电厂获得山西省低热值发电路条

紧紧围绕五大领域开放合作做文章,与河北建投能源集团就合作建设武乡、兴县共920万千瓦晋电送冀项目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山西维达公司就替代进口减速器达成合作意向;介休路鑫电厂、大唐安阳电厂等合作积极推进;入股昔阳和泽州浦发村镇银行进展顺利,成功试水金融产业投资;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开发,肉羊全产业链项目、产业扶贫开发兴县综合示范工程顺利落地。

报告中提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是国有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2015年,山西焦煤将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做大做强焦煤主业,2018年煤炭产能达到2亿吨,电力装机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焦化产品总量达到2000万吨;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改造传统产业,提高效率效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实现社会化大区域大循环、园区内中循环、项目自循环,提高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开放合作五大领域,在集团金融、贸易、物流、信息化等平台上加大开放合作力度,主要在焦化联营煤电一体煤机联合物流贸易新兴产业五大领域做文章。将先行快速推进古交、兴县、临县、古县四个煤电材和洪洞煤焦化、运城无机盐六大循环经济园区建设。(麻潞)

编辑:cecc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