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山西
运城:让乡村美“颜”更美“心”
2021年1月23日来源:山西新闻网
分享到: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在村容村貌上下功夫,更要注重乡村的内在建设—— 建设美丽乡村就是要给村庄梳妆打扮,让乡村靓丽起来。而运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却颇有创新,他们没有只在村容村貌上下功夫,满足于为乡村美,而是花费更大的力气和心

  建设美丽乡村就是要给村庄梳妆打扮,让乡村靓丽起来。而运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却颇有创新,他们没有只在村容村貌上下功夫,满足于为乡村美,而是花费更大的力气和心思为乡村美,即更加注重乡村的内在建设:一是发掘独特的乡土文化,使美起来的乡村有灵魂有内涵;二是将乡土文化和旅游对接,形成个性鲜明的文化旅游产业,从而使乡村的更美。永济市城东街道新街村农民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建设美丽乡村重视外在美与内在美的统一,美与美的结合,因为这样的美丽乡村才是他们的最爱。

  雷家坡:德孝文化铸村魂

  在运城市盐湖区龙居镇东南四十里,有一个叫雷家坡的村庄。记者一进村就被这里的见闻所吸引:只见村内所有的街巷都已硬化、绿化、净化、亮化,整个村庄整洁而漂亮;村内的文化活动中心、小游园里三三两两的大人们在休闲娱乐,孩子们则在嬉闹着,他们开心地说着、笑着,好似一幅乡村幸福画……然而,让记者感受最为强烈的还不是这些,而是雷家坡浓浓的德孝文化。

  村里有精心制作的德孝文化墙、德孝事迹长廊、德孝人物宣传室等,整个村庄到处洋溢着德孝文化的芳香。村民们说,建设美丽乡村让雷家坡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犹如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但是大家觉得,美丽乡村不能仅仅是村子的脸蛋漂亮就行,更要构建良好的村风,也就是一个村子的灵魂,这样的村子才是内外兼修表里皆美的美丽乡村。为此,地处德圣孝祖虞舜的故里、中国徳孝文化之乡的雷家坡,就把在这块土地上延续数千年、有着深厚根基的乡土文化——德孝文化,作为村魂来塑造和弘扬。近年来,村里通过开办德孝大讲座、上好一堂课;开办日间照料中心、做好一顿饭;建立褒扬孝行善举文化墙、树好一面墙;组建德孝文艺演出队、演好一台戏;评选德孝楷模、戴好一朵花;建立志愿服务队、献出一份爱;举办德孝文化节、用好一张牌等系列活动,使德孝文化进入了每一个家庭,深入男女老幼之心。

  村民告诉记者,村里曾组织了一次子女为父母洗脚的活动。一位村民单膝跪地给老母洗脚时,母子俩声泪俱下,场面相当感人。母亲说:妈现在还不老,自己能洗,你有这份孝心就成。等妈将来真老了,你一定要多给洗几次。孩子说:妈,放心!小时候你给我洗了不知多少次脚,你老了我也要常给你洗。娃绝不让你寒心!一个简单的洗脚之举,几句朴实无华的对话,折射出的是一份人间大爱。

  如今,德孝已成为雷家坡的村风和百姓的家风。村民过光景不爱比钱多钱少、房大房小,就爱比家和不和、娃孝不孝;娶媳妇嫁女子不爱比田多田少、业大业小,就爱比家风正不正、口碑好不好。在德孝文化的引领下,全村近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和民事案件,没有出现过一次上访事件,男女老幼和睦友爱,其乐融融。

  新街村:古村文化变香饽饽

  舞龙舞狮,这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晋剧表演,这对山西人来说也很熟悉。但是,听说过耍玄,看过耍玄,听过永济道情的人恐怕就很少。不过,在永济市城东街道新街村,这些鲜为人知的古老文化,如今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却得到了人们的继承、发扬、光大。

  记者走进新街村,幸好赶上村民为前来旅游的游客表演节目。大戏台上永济道情的竹笛、去阳板、木鱼、四弦、二胡等在农家人手里演奏出让人耳目一新的曲调,农民演员那地道的方言说唱表演,给人独特的艺术享受。不过,这还不是最让人开眼界的表演,村里文化广场的耍玄,那才是此耍只在永济有,天下再无他处寻,看后让人大长见识。只见两条长近三十米、头型巨大而怪异、身体似龙非龙的怪兽,伴随着激越的鼓声,被分成两队的村民舞动起来,双方激烈地相互争斗,那场面十分宏大壮观。

  村民告诉记者,耍玄是在新街村延续了千百年的古老文化。据老辈人讲,是道教所奉的北方之神,它的形象为龟蛇合体,是一种罕见的大型怪兽。耍玄虽然在新街村有历史传统,但随着岁月更替,现在真正会耍的人,尤其是年轻人确实不多。近年来,新街村为了把美丽乡村建设的不但村容漂亮,而且富有文化底蕴,深挖古村文化,把永济道情、耍玄等传统文化挖掘出来。同时,收集整理晋南乡村饮食文化,将这些古老的文化与旅游业对接,增强新街村的内涵和实力。

  记者看到,新街村的古村文化确实已变成了村里的香饽饽。永济道情、耍玄等艺术表演把近邻雪花山、五老峰等周边景点的游客大量吸引过来,使新街村成为一个旅游村。更有晋南乡村饮食文化小吃名吃一条街,各种店铺鳞次栉比,油疙瘩、炒凉粉、麻花店、哨子面、南瓜片面等几十种当地风味小吃名吃,以独特的美味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品尝。一位卖油疙瘩的老板说,在旅游旺季每月都能收入1万多元,现在村里人依托古村文化,在家门口就能有钱赚。

  水峪口:文化旅游成产业

  永济市城西街道水峪口村,如今可是赫赫有名,别看是一个仅有200户人家、750多人的小山村,可是头顶上戴着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山西最美旅游村的桂冠。

  可能很多人都不会想到,就是这么一个明星村,在过去却是一个穷村子、一个引不来外地人又留不住村里人的人口外迁村。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水峪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呢?村民告诉记者,是巧借山水找出路,妙打文化旅游牌,让水峪口创造了化蛹成蝶的奇迹。

  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水峪口依托上天赋予的优质山水资源,决心让生态美景变成美丽经济,变成村里的支柱产业,变成百姓的聚宝盆。他们筹资建成了水上漂流项目,办起了农家旅游客栈等,又通过对外招商开发了神潭大峡谷景区,建成了休闲娱乐区、水峪口古村一期、峡谷景观区等旅游景点。不过,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用巧招妙打文化牌,让文化为旅游产业注入灵魂,使文化和奇山秀水融合,形成文化旅游这样一个强势产业。

  记者在古村看到,这里呈现的乡土文化并不拘泥于当地所有,而是引进了山西全省,以及陕西、河南等周边省份的不同文化,从而形成了一个多地乡土文化的大聚会,让游客光临水峪口一地,便可了解他乡。如陕西、河南等省的民间小吃、民俗工艺、民间演艺等,在古村都能找到。以民间小吃为例,各地150多家特色小吃在古村星罗棋布,游客想吃什么样的美味随便就是。

  村民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文化旅游不但成了水峪口的大产业,更成了村民的金饭碗。今年五一十一旅游高峰期,村里单日接待游客突破了5万人,而村民依托旅游也赚了钱。就说一户卖猪蹄的吧,一天销售额达到了两万元。

编辑:cecc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