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山西
社区里来了一群95后抗疫志愿者
2021年1月23日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

位于太原迎泽区桥东街道办西太堡街的太原无线电专用设备厂宿舍门口,每天都能看到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章的身影,他们是省城桥东街道迎宾社区的青年志愿者,均是95后,其中一位,还是青春洋溢的00后少年。量体温、做登记、给小区消毒……从早上9点一直忙到晚上6点,他们轮流值守,用心守护着这个无物业老旧小区,用青春力量扛起了抗击疫情的硬核担当。34日,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这支年轻的95后志愿者队伍。

毕业在即,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太原无线电专用设备厂宿舍(简称无专小区”)无物业管理,小区有8栋楼,24个单元,450户居民,1271人。因为租房的住户较多,人员比较复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小区一直都是社区重点关注的对象。作为基层防疫第一线,社区的11名防疫工作人员,要统筹负责13个小区的相关工作以及社区的日常工作,大家忙得四脚朝天。当社区发出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后,一群青春活力的年轻人来了……据了解,社区目前共有10名志愿者,95后就有8名,其中,3名年轻人在其他小区协助物业值守,剩下的5名则是专职守护无专小区。

1998年出生的贺宇洋是第一个到社区报到的志愿者,也是第一个在无专小区值守的年轻人。他是闽南师范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毕业在即,已经写完毕业论文。我也参加了考研,但还在等成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当看到团中央号召我们要向基层工作靠拢时,我便来报名了。贺宇洋说,第一天上岗,就有人问他社区给你钱不,小伙子笑着摇摇头说,志愿服务讲得就是奉献精神,提钱就变味儿了,我要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哪里需要,贺宇洋就去哪里。小区办理出入证时,他做社区工作人员的助手,无专小区人手不够,他就主动要求正式值守,接了社区网格长张艳芳的班儿,张艳芳才有了精力入户摸排。配消毒液、对小区楼宇消毒杀菌,张贴通知……小伙儿干起活来利索得很。

跟贺宇洋一样,1997年出生的韩思芸也是一名大四学生,就读于天津工业大学,也在等考研成绩,她是第二个加入值守队伍的年轻人。她说,每天看新闻,很多95后的护士都奋战在抗疫一线,觉得他们很伟大。作为同龄人的她,也想做点什么。来了之后才发现,社区的工作很不容易,我们做得也不多,但能做一点儿是一点儿,希望能帮他们减轻一些压力。韩思芸说。

父女俩齐上阵,一起做志愿服务

1997年出生的原梦璇已经毕业,刚刚参加工作,但还没复工。222日一大早,父亲原斌带着她走进了社区,对社区主任闫莉说:“主任,我们父女俩要当志愿者!”虽是一句简短的话语,原斌却说得坚定有力。当日,父女俩便携手上阵了。两人很快进入工作状态,梦璇成为无专小区值守队的一员,原斌则摸排、消杀样样都行。

46岁的原斌是个热心肠,院内有大小事,左邻右舍都愿意找他帮忙,常被称作院子里的小灵通。他了解小区内大部分住户的情况,所以协助社区网格长一户户敲门摸排,有的敲不开门,他通过微信联系房主,摸清情况;有的租户不在,联系不到房东,原斌找熟人四处打听到房东电话。有了这样的得力干将,短短几天里,无专小区摸排到租户150余户,张贴封条80余张,极大地减轻了社区入户摸排的困难。

上阵父女兵,携手共抗疫。有时,原梦璇也会陪着父亲入户贴通知,父亲也会陪着她在院里播放小喇叭,但更多时候,俩人一天也见不着面,偶尔碰面,互道一声注意安全,便又转身奔赴各自岗位。跟父亲相比,我做得不值得一提,但是,我会努力向他看齐,即便是小小的岗位职责,也要认真坚守,直到疫情结束。原梦璇说。

姐妹花接力,当好小区守门人

在无专小区的值守队伍中,19岁的李雯萱是最小的一位,目前,她就读于山西大学,是一名大一学生,主修琵琶。二青会时,这个热心的女孩就曾担任过志愿者。这一次,她又投身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

 

因为楼距问题,无专小区的入口基本晒不到太阳,一张桌子,一个本,条件简陋,毫无遮挡。连续近一个月值守,不论刮风下雨,小姑娘都没有缺席。有时候,早晨真的挺冷的,但是,熬一熬就过去了。李雯萱说,无专小区是她从小长大的地方,没有物业,就自己守护,每次听到左邻右舍的关怀:辛苦啦!”“多穿点!”她的心里也是暖暖的。

这些天,李雯萱已经开始上网课,有时不能到岗,但值得欣慰的是,有她的表姐侯乔美接力。侯乔美即将从南京大学毕业,到国外读研,她的姥姥就住在无专小区,听说表妹做志愿服务,她也来了。侯乔美说,自己想做志愿者,更多的是受父亲的影响。

侯乔美的父亲是一名狱警,大年初四返岗后,至今都没有回过家。监狱属于密闭空间,安全起见,刚回到单位以后,父亲和同事们一起做了隔离,确保身体无恙,才能进入监区。从顺利解除隔离到现在,父亲很忙,我们偶尔联系。父亲有时会给我看他的日记,当看着父亲和同事们一起在岗位上并肩作战,我很感动,也想像他们一样,出一份力。侯乔美说,她会努力,绝不让父亲失望。

社区工作人员感慨地说,这群年轻人,真的很棒,每一个人都很认真、负责!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大家齐心协力,这场抗之战一定能胜利!”

编辑:cecc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