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山西
山西省朔州市
2021年1月23日来源:朔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到:

朔州市地处山西省北部、晋蒙交界区域,是伴随改革开放应运而生的一座新兴城市。19792月,邓小平同志与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哈默博士的历史性握手,促成了改革开放初期第一个中外大型合作项目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的开发建设,催生了朔州市于19891月正式建市。朔州是右玉精神发祥地,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右玉精神作出6次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现辖213县、6个省级开发区、73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1166个行政村(2020年撤并了374个行政村)、118个社区居委会。国土面积1.0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78.45万人,其中乡村常住人口75.83万人,城镇化率为57.51%。全市基层党组织5542个(基层党委230个、党总支259个、党支部5053个),党员85783名。

  朔州历史悠久、人文厚重。自古中原农耕文明和草原游牧文明碰撞交融。境内有世界三大奇塔之一的应县木塔,有标志边塞文化和象征华夏文明的内外长城,现存最古老北齐长城,保存相对完整的有327公里,万里长城和万里茶马古道在右玉杀虎口交汇,见证了民族交融和晋商辉煌。历史上涌现出不少杰出人物,如三国大将张辽、唐代名将尉迟恭、后唐开国皇帝李存勖、明朝宰相王家屏以及全国双百英雄人物李林、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物陈日新等。

  朔州山川形胜、资源富存。境内北、西、南三面环山,西北、西南、东南分属洪涛山、管涔山、恒山山脉,中间是桑干河域冲积平原,平均海拔1000米。河流属黄河、海河两大流域,其中黄河流域面积2962平方公里,海河流域面积7694平方公里。境内桑干河主干流179公里,流域面积7604平方公里。初步探明有煤、铁、铝钒土、高岭土等矿产资源35种,煤炭储量494.1亿吨,保有地质储量422.9亿吨,占全省的六分之一。位处北纬39度至北纬40度之间,是国际公认的草食畜牧业黄金产业带。全市奶牛存栏近20万头,肉羊饲养量610万只,生猪饲养量102万头,鲜奶产量57万吨。耕地种草面积达到85万亩。全市林草覆盖率达到33%,是全国三北防护林建设和京津风沙源治理区。年平均气温6.9摄氏度,降雨量在500毫米以上,无霜期100-135天。

  朔州稳煤促新、充满前景。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以煤炭、火电两大传统产业为基础,以高端陶瓷、新能源、碳基新材料、生物医药、文化旅游、草牧业和农产品深加工、现代服务七大新兴产业为主导,以装备制造、信息、环保等潜力产业为突破,“2+7+N”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现有煤矿67座,总能力1.931亿吨/年,其中先进产能占到79%,煤炭洗选、发运能力均超2亿吨,居全省第一。已并网发电和在建电厂总装机容量达到1769.26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557.4万千瓦,两条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建成运营,2019年发电量390.24亿千瓦时,外送301.94亿千瓦时。陶瓷企业发展到108家,日用瓷年生产能力达到35亿件,建筑陶瓷年生产能力达到7200万平方米。全市医药企业发展到9户,形成年产1000吨化学原料药、1000万件输液器、1000吨乳酸菌素原料药、5000吨土霉素和24亿粒植物空心胶囊生产能力。旅游业收入和来朔游客数持续保持近30%的增幅。

  朔州生态立市、环境宜人。大力实施全域绿化工程,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节约利用工程,采煤沉陷区、露天开采区、山体裸露区大规模复垦工程,城乡垃圾集中收集、污水集中处理和城镇集中供热工程,工业固废、畜禽养殖废弃物、农作物秸秆等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程,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六大工程成效明显。按照一年治标、两年治本、三年创优总体目标,大力开展桑干河清河行动,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向首都人民安全供水。空气质量稳定居于全省前列,2019PM2.5SO2相较2017年分别下降11.4%26.2%20201—8月,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5.8%5月、8月排名全省第一。

  当前,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三篇光辉文献和对右玉精神的六次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正在奋力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塞上绿洲、美丽朔州。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61.7亿元,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0%,三次产业比重为5.7:39.8:54.52020年以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半年双过半1—8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5%9.3%,排名全省第一、第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朔州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编辑:cecc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