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贵州
贵州省息烽县小寨坝镇创建省级示范小城镇
2021年1月20日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贵阳65日讯(记者王新伟、通讯员徐天国)8平方公里工业区,4平方公里小集镇,3万多常住居民。

    自南向北,一条高速公路穿城而过,“产城区域”自然“八四”分成。

    西面,鳞次栉比的标准化生产厂房,可见绿色随处点缀;东面,喧闹繁华的集镇车水马龙,沿街商铺林立,交易旺盛。这就是记者耳闻目睹的小寨坝镇——一个风生水起而又离奇嬗变的贵州产城一体化小镇。

    起步:“工业拉动”成就幸福城镇

    打开尘封的岁月,12年前的小寨坝镇,“全国创建文明小城镇示范镇”的牌子就已经挂上。这个因工业崛起而领航全省的知名小镇,倘若追溯至明清时代,由来已久的名称叫“黑神庙”,起因是当地人顶礼膜拜一尊“黑神”。在工业经济处于低迷时期的贵州,落户小寨坝镇区的涉农企业产出了稀缺的“磷复肥”,并历经数十载磨砺得到世界认同,最终贴上“中国贵州息烽”的标签迈出了国门。如今已膨胀壮大成东南亚最大的“磷化工城”。

    2012年,小寨坝镇GDP达到24.85亿元,财税收入5453万元,其中工业比重占86%以上。

    产业兴,百业旺,人气活。依托工业兴镇的强力拉动,小寨坝镇区人口骤增,商铺云集。有2011年调查数据显示:由产业工人、当地居民、外来商贾组成的聚合人口最多时达4万余人。

    黑神庙居委会主任吕世芬,以土生土长“老街人”的身份,见证了小寨坝镇的变迁:24年前,黑神庙街道总长不过500米,街道两边全是低矮破旧的木板屋和茅草房。通街道路坑凹不平,仅有一家餐饮小吃店。逢周五赶集,两边地摊占道,过往车辆便成了“肠梗阻”。

    斗转星移间,吕世芬口中的老街变换了脸谱:街道两头延伸,三四层楼高的洋房,户户商铺宽敞,家家生意红火。至少80%的本地住户靠出租房屋,一年“坐地生金”少说也有万儿八千。

    从本镇三田村嫁到黑神庙街上将近20年的袁先群,脑海中那些年“排队挑水”的印记,跟随“水桶下岗”而渐渐淡化。尤其是1997年修建新大街,成百上千的外来户纷至沓来,她眼里的集镇也就越发热闹非凡。

    目前,不少手头富裕的人家,还纷纷“玩”上了奥迪、路虎、奔驰、宝马、大众等高中低档轿车。每到夜晚停车,全街简直“一位难求”。

    敢吃“螃蟹”的谢军,多方筹资上千万兴办了全镇唯一一家混泥土搅拌站。在其站上打工的农民,平均月薪不低于3000元左右。吕世芬对此很开心:小寨坝人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过去万元户很了不起,现在10万元户满大街,就连百万元户也不稀奇。

    工业化和城镇化的交融发展,在成就小寨坝这个“幸福小镇”的同时,也为贵州怎么走特色城镇化道路树立了“标杆”。

    起跑:“产城互融”做强工业重镇

    现代化的标准工厂,别墅式的住宅新村,失地农民摇身变工人……

    盘点众多的“贵州神奇”,一个“从工业为零到工业重镇,从小乡场到小城镇”的小寨坝,值得回放的镜头可谓很多。

    ——自2000年开始,临危受命的屈庆麟董事长率领团队负重攀越,设计一套“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的滚动升级法,短短十余年便把开磷产业园区拓宽到了8.23平方公里,去年实现工业总值96.35亿元。

    ——作为执政一方十余年的“掌舵手”,李世祥亲自指挥了以文化路、贸易路、外环路、交通路和重钙小区为“三横四纵”的城镇中心建设,使这个按“县级标准”设计的小城镇,在1992年被列为贵州省小城镇建设试点镇;2000年被国家建设部评为“全国小城镇建设先进镇;2001年被国家五部委授以“全国创建文明小城镇示范镇”殊荣……

 

    “纵观小寨坝的今天,既是“产城互动”也是“产城分离。”百忙之中的小寨坝镇党委书记陈才忠在办公室接受采访时说,从磷化工企业进驻小寨坝镇那天起,县委县政府就定下了一条铁规矩,凡是企业“围墙内”的事情,全部由企业自己作主;凡是企业“围墙外”的事务,地方政府必须当好“保姆”。

    去冬今春,镇长陈林一直在忙碌磷化工产业园区征地搬迁问题。“所有拆迁无一例强征强拆。当前中心村堰塘沟组80%的农户已签订拆迁协议,潮水村何家坝片区房屋测量基本完成……一大清早,行色匆匆的陈林又“马不停蹄”赶往拆迁地。

    大风起兮云飞扬。透视每个企业成长的背后,翻滚的都是“大拆迁”的浪潮。敢于弄潮的小寨坝镇党政一班人,用“货币补偿、产权置换、异地迁建”三大绝招,不仅在县城下阳朗村兴建了一座容积为3万人的“开磷产业工人安置新村”,还在小寨坝南山大道成功打造了一个别墅型的“息烽工业园农民安置新村”。

    失地不失业,生活有保障。工业产业园的迅速扩张,也扩大了镇域就业空间。据统计,小寨坝全镇7个村拆迁户中,有5300多失地农民进厂当了工人。

    “一人进厂,脱贫一户;二人进厂,致富一家。”而今,仅在杨伦银的辖区范围内,以南山大道闲置厂房作“诱饵”,新引进的星科电子有限公司提供的女工就业岗位就有200余个。

    起跳:“远景规划”打造生态小镇

    “打开新一轮小城镇建设大门,钥匙旋转的角度一定要精准。”陈才忠用红笔在小寨坝镇区图上轻松一画,快速勾勒出由镇域向外辐射,再经排杉绕流长环西山的“金三角”。

    陈才忠介绍,新版《小寨坝镇城市利用总体规划》最大的看点,规划面积扩大了10多倍,由4平方公里提升到42.54平方公里。按拟定的规划构想,规划总投资高达1000余亿,范围东至梅小山、黄木沟、猴子岩一带,南至盘脚营南山煤矿、潮水村小桥,西抵镇域边界,北至大河口、吴二寨、大坡嘴一线。届时,居民们呼吁的“建绿地、造公园、修广场”等暖心工程都会一一“凸显”出来。

 

    在小寨坝镇建设总规上,规划建设期限分“近、中、远”三个阶段,当2020年完成中期目标时,一个新的城镇生活区已实现集中往南迁移;而一朝2030年远期建设达标,产业园区和小寨坝镇区将呈现真正意义上的“产城分离”,并与息烽县城形成“产城互动”新概念。

    县工业园区办副主任陈运坤告诉记者:当下最刺激大脑神经的,莫过于投资234亿元的热电联产项目。项目分2期实施,相关的可研报告和项目规划、地质勘察均已“搞掂”,安全评估正在进行,预计今年6月动工开建。待项目全部落成,不光小寨坝人冬天不喊冷,全县25万人也将在贵州率先坐享“暖气直供”。

    从规划看远景,小寨坝人已齐力放飞梦想:做全省小城镇“产城联动”发展示范先锋,全面建设绿色低碳旅游小城镇,最终建成“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小而优”的独特风情小镇。

    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良性互动,连环带动了金融业、餐饮业、房地产、租赁业等第三产业的迅猛发展,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几家大型金融机构纷纷入驻小寨坝镇,一个功能齐全而市井繁荣的城镇,正昂首崛起黔中。

    采访手记:

    今年,贵州省启动和实施了5100工程”,这其中,产业园区成长工程、示范小城镇建设和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3100工程的“标棰”,都无一例外地“砸”在了小寨坝镇的头上。

    这一切,看似巧合,实属不易,毕竟3朵“金花”同时下嫁一处,绝非“天上掉馅饼”,其彰显的还是一个地方实力的比拼。作为贵州探索工业化和城镇化“齐头并进”的奠基石,“小寨坝模式”无异为抛砖引玉,所提供的借鉴意义不可估量。

    发展无止境,奋斗无穷期。随着公共设施的建设完善和城镇服务能力的日益增强,小寨坝镇走上了一条“城镇建设支撑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进程”的“产城互促”特色路子。

    在无数欢喜与阵痛叠加的身后,永不言退的小寨坝人悟出了一个浅显而深刻的道理:城镇化,既是楼房增多、区域扩大、设施扩展、环境优美,同时更是人的“城镇化”。或许将来,如何以“政府+企业+高校”办学,以“净化+绿化+亮化+美化”齐进,以“文化+教育+医疗”并举,以“硬实力+软实力+发展力”并行的方式,在新思路中提升城镇品格,进而实现“服务人、影响人、教化人、感动人”的目标,这才是一个生态城镇发展的精髓与终极。


编辑:cecc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