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重庆九龙坡:信用监管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合规经营
2023年6月9日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捆绑销售”“卷钱跑路”“退费难”......作为校外培训机构长期被投诉的主要原因,这些问题为不少家长带来了困扰。为进一步促进校外机构自觉守法、诚信经营,切实规范办学行为,九龙坡区教委通过加强校外培训机构信用监督管理流程,健全完善校外培训日常监管路径,探索构建校外培训监管新机制,不断推进全区教育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进程。

信息公示 让奖惩一目了然

据了解,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存在未取得主管部门发放的行政许可,或以个人名义开展“一对一”“住家教师”“高端家政”等违规培训乱象,这类培训机构既无资格资质、无质量保证,又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为方便家长随时掌握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合规经营情况,自2019年起,九龙坡区教委就在信用中国(重庆九龙坡)网站对校外培训机构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信息进行了统一对外公示。截至目前,已归集公示行政许可信息328条,行政处罚信息150余条。

合同管理 让履约有据可查

“卷钱跑路”是校外培训等存在预付费缴费模式企业的一大“通病”,许多家长在校外培训机构购买课程时都存在机构是否会突然倒闭的顾虑。

为有效改善校外培训市场乱象,提高政府公信力,向社会、家长提供可选择的、规范的、优质的校外培训资源,九龙坡区教委于2022年8月印发了《九龙坡区校外培训机构合同履约信用监管办法》,并要求将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签署的市场化合同、本部门签署的业务工作相关协议均纳入信用监管范围。所有校外培训机构签订的合同都必须上传至九龙坡区合同履约信用监管平台。

家长们只需登录信用中国(重庆九龙坡)网站,点击信息公示中的“合同履约信用监管”栏目,就可以看到各个校外培训机构合同履约情况。据统计,目前该栏目共收集校外培训市场化合作协议409份,涉及金额76.83万元。

专项行动 让虚假宣传无处可躲

为获得最大客源、获取最大利益,一些培训机构会刻意夸大宣传培训效果、培训成绩、从业人员力量等经营情况。

九龙坡区教委相关人士透露,为进一步规范培训收费行为、强化校外培训预收费资金监管、加快校外培训消费纠纷化解、加强消费教育指导、严肃查处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近期,该委还将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校外培训“平安消费”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学生及家长合法权益。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