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企业信用
安徽:有“绿卡” A级纳税人越来越“吃得开”
2023年6月8日来源:中国税网
分享到:

“召开‘纳税信用绿卡’厅际联席会议,研究进一步提档升级,是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的具体体现,是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有力举措。”日前,在26个省直部门参加的安徽省“纳税信用绿卡”第一次联席会议上,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刘峰表示。

2022年10月,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授权,安徽省税务局联合省直25个部门出台《安徽省“纳税信用绿卡”暂行办法》,在融资授信优先待遇、项目申报优先支持、政务服务优先办理、荣誉评选优先推荐等方面,为A级信用纳税人提供49项联合激励措施,助力A级信用纳税人驶入发展“快车道”。

一个A级证书,可享多项优惠

“‘以人民为中心’是谋划推出‘纳税信用绿卡’的初心愿景。”在谈到《办法》出台的初衷时,刘峰表示,近年来,安徽税务部门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中,注意到经营主体对纳税信用等级如何应用关注度较高、诉求较多。

“通过进一步深入调研,我们发现,纳税人围绕信用等级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应用面窄,二是认可度低。”安徽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王进介绍,以前纳税信用等级的应用主要体现在贷款业务中,在其他领域应用较少。A级纳税人在办理其他政务事项时,仍被要求出具“无欠税证明”或“完税证明”,存在各部门间信息共享不畅、重复开具等问题。

纳税人的需求就是税务人努力的方向。安徽税务部门向创新求答案,确定了“充分利用纳税信用,对经营主体开展多部门联合激励”的改革思路,以纳税信用一个支点带动25个部门联动,参与联合激励的各部门在各自信用管理体系中增加纳税信用指标,精准对接“纳税信用绿卡”数据,实行“一个证书、多享优惠”。

“《办法》通过后,省税务局会同省发展改革委,以A级纳税人为基础,统筹各部门信用‘黑名单’信息进行比对过滤,最终确定‘纳税信用绿卡’激励主体名单向社会公布。”安徽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干部唐成成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安徽省数据资源局会同省税务局共发放11.4万个“纳税信用绿卡”电子证照,并通过“皖事通办”平台上线至安徽政务服务网和皖事通APP,名单实行一年一核,每年定期公布,实施动态管理。

A级纳税人,越来越“吃得开”

“纳税信用绿卡”的显著特点,就是A级纳税人受益范围越来越广,享受到的益处越来越多。

在税务系统内部,马鞍山市税务局扩大“诚信纳税”示范效应,为全市6000多户A级纳税人开通“优先辅导+优先办理”“容缺受理+特事特办”绿色通道,推出“减材料、减事项、加力度、加速度”办税举措,助力企业增信减负;安庆市税务局为A级纳税人放开3个月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用量,普通发票可随到随领;滁州市税务局对19种轻微和非主观故意的涉税失信行为主动进行信用修复,鼓励和引导纳税人纠正失信行为,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

在其他省直部门,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在“三重一创”、省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及其他相关政策支持事项申报时,同等条件下对激励主体予以优先考虑;省数据资源管理局通过“皖事通办 ”平台“信息推送”功能,主动向激励主体精准推送联合激励措施;省经信厅优先推荐激励主体申报工业和信息化各类荣誉称号和政策奖补;省人社厅在激励主体办理社保等业务时给予提前预约、优先办理、简化流程等便利服务,同时给予劳动保障守法诚信A级的施工总承包企业3年内免于存储工资保证金的政策利好;省市场监管局对激励主体生产条件未发生变化的食品生产企业不再现场核查,直接发证;各大保险公司对激励主体在报备的费率范围内按规则提供优惠费率,最高可直降10%。

“我们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纳税信用绿卡’联合激励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联合激励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县区分管负责同志和市委督查考核办主要负责同志,统筹推进《办法》落实落细。”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潘泰说,“目前亳州市已为A级纳税人发放各类政策奖补1.7亿元,办理免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167万元。”

安徽省泗县布恩饲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配合饲料、浓缩饲料生产销售的民营企业,2022年被评为A级纳税人。今年以来,公司积极提升产能,日产各种饲料600余吨。但是产能的迅速扩大也让公司的流动资金捉襟见肘。“初步估算,公司资金缺口近2000万元。”该公司财务人员由慧雯说,在泗县税务局的帮助下,公司仅用了两天时间就顺利办理了1400万元“纳税信用绿卡”联合激励贷款。“纳税信用让企业‘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由慧雯说。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安徽省各商业银行累计发放信用贷款420亿元,服务企业4.56万户,远超去年同期。

经营主体的维信意识明显增强

“自‘纳税信用绿卡’实施以来,省发改委与省税务局加强信息共享应用,优化信用平台功能建设,将其打造成为上联国家、横跨部门、下接地市的公共信用信息共享‘主枢纽’。”省发改委财金信用处副处长舒畅介绍,“截至目前,省信用平台已累计归集各类经营主体信用信息47亿条。”

“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度安徽省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中,省税务局通过调用省信用平台的信息,将A级纳税人与严重失信主体信息进行比对过滤,共计查询市场主体11.4万户,拦截严重失信主体307户。”王进介绍,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公共信用信息数据价值,对全省各类市场主体“应查未查”“应惩未惩”线索及时预警,防范化解信用风险。截至目前,“纳税信用绿卡”的26个成员单位已对478个严重失信经营主体采取撤销评先评优、资金支持、行政许可等联合惩戒措施,其中被税务部门撤销A级纳税人资格的经营主体54个。

“如今,各部门间信用信息交流更加顺畅,共享更加便捷,经营主体的维信意识明显增强。”刘峰告诉记者,“纳税信用绿卡”让“信用”不再是抽象的道德荣誉,变得有形也有价,在释放政策红利的同时,对引导经营主体信用“由劣转好、由好转优、由优转强”的正向激励效应显著。“很多之前不太关注纳税信用的企业也打电话咨询,如何才能被评定为A级信用纳税人,如何由C级升B级、由B级升A级。”刘峰说,“2022年度全省A级、B级纳税人总量达73.26万户,较上年增长了15.31%。”

“‘纳税信用绿卡’充分激发了行政部门间的联合力量,推动服务方式更加科学、管理手段更加精准、税收共治更加聚力。”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健表示,“‘纳税信用绿卡’有效发挥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守信获益’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深层次效应逐步显现。”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