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企业信用
陕西: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深入推进
2023年3月6日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分享到:

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部署安排。近年来,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职能职责,认真落实国家和陕西省有关安排部署,提高站位、强化担当,精心谋划、综合施策,统筹推进全省信用信息共享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深化数据开发利用,创新优化融资模式,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一、着力完善政策支持

陕西省政府印发出台《陕西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22〕33号),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先后印发《关于积极开展“信易贷”工作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信易贷”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相关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原则、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力争到2023年末实现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数据来源、金融机构信息服务三个“全覆盖”,到2025年末助推全省信用贷款余额不低于12000亿元。

二、建立健全融资信用服务平台

2019年11月初步建成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1.0版,2022年4月上线运行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2.0版即“秦信融”平台。按照“数据共享、融资服务、监测预警、标准规范一体化”的总体思路,依托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省级节点,构建省中小微企业融资信用服务数据库,与国家开发的33个数据接口和5个地市平台联通,为7个市(区)设立旗舰店,实现9类融资成效数据实时回传。

三、加快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步伐

坚持“最少”“必要”原则和需求导向,广泛听取金融机构和市场主体意见建议,制定出台《陕西省涉企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清单》,明确31大类58项信用信息的共享内容、方式、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健全涉企信用信息共享协调机制。截至目前,物理归集水费、燃气费缴费信息25万条、企业名下不动产信息83万条、纳税信息200万条,实现全量接口调用电费缴费信息、科技研发信息。

四、建立完善运营管理长效机制

坚持“政府+市场”双轮驱动,举办“秦信融”平台运营管理签约仪式,正式委托陕西省征信公司负责“秦信融”平台的日常运营管理。切实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截至目前,已有438家金融机构入驻平台,累计发布金融产品924项。组织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招商银行西安分行、西安银行等8家金融机构开展应用场景试点,依托“秦信融”平台研发1至2款特色金融产品。积极开展“信易贷”示范银行创建活动,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招商银行西安分行、北京银行西安分行、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8家金融机构荣获全省“信易贷”示范银行。

五、广泛开展宣传推广

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借助线上线下各种媒体,形成上下联动、全方位覆盖的推广宣传渠道,开发注册“秦信融”微信公众号,不断提升“秦信融”平台的社会知晓度。组织举办主题为“便利小微信易贷 激活市场保主体稳定就业保民生”的大型推广活动暨“金融惠万企”银企对接会,近千家企业到现场对接咨询。与新华社陕西分社、陕西日报社、陕西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建立宣传推广合作机制,围绕相关主题连续开展了10期银企服务体验活动。截至目前,“秦信融”平台注册企业18万户,累计交易量突破327亿元。

下一步,陕西省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决策部署,构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征信机构、市场主体等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大力推广“信易贷”模式,全面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助力银行等金融机构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不断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一是切实加强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坚持“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原则,压实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市(区)信用信息共享责任,确保及时、准确、完整、安全共享相关信息。二是切实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线上贷款系列产品,增加中小微企业获贷率、首贷率和信用贷款比率,不断提升平台服务质效。三是切实加强政策支持力度。探索设立“秦信融”平台风险补偿基金,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功能,促进金融机构敢贷、愿贷,实现“信用信息+政策支持=信用贷款”。四是切实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加强对各级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安全评估和日常监测管理,严格执行企业授权制度,保障信用主体权益。五是切实加强平台宣传推广。定期深入产业园区、科创园等中小微企业聚集地举办平台推介会、银企对接活动,建立线上金融视讯中心,全面提升“秦信融”平台的传播率和触达率。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