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企业信用
黑龙江佳木斯:巧用“加减乘除” 助力“信用惠企”落地见效
2022年10月27日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佳木斯市用好“加减乘除”法,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服务企业发展,以信用之力推进营商环境更优化,擦亮了“诚信佳木斯”城市名片。

信用融资做加法,大力推广“信易贷”。自全国“信易贷”平台佳木斯站开通上线以来,佳木斯市打造工作闭环形成工作合力,各部门协同联动推动“信易贷”工作落地生根。佳木斯市出台《“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操作规程》、录制“信易贷”平台操作指南视频,使全市各地以统一的工作标准,精准、高效指导辖区中小微企业完成登陆注册、实名认证、发布需求等操作流程。市工商联面向全市市场主体发出倡议书,宣传“信易贷”政策,把党和政府的关爱、温暖送到企业的心坎上,号召市场主体积极踊跃入驻“信易贷”平台。市银保监分局出台《中小微企业信贷产品介绍》手册,精选出20家银行的77款信贷产品介绍给全市中小微企业,并将手册录入“企业直通车”APP的“政策超市”中,线上线下同步推介,使企业选择金融产品时一目了然、精准选择。目前,已有27626家企业入驻“信易贷”平台,成功授信15.19亿元。

审批流程做减法,诚信企业先办后补。推行审批信用承诺制度,实施“容缺审批”“容缺受理、容缺办理”“承诺即开工、承诺即经营”等便利措施,为诚信市场主体提供“绿色通道”。建立企业家包容监管制度,诚信企业实行“容缺审批”,信用承诺事项占法定可承诺事项100%。对未办理健康证、卫生许可证的企业实行承诺开业、延时补办,实现“容缺受理”“承诺即营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整合为四个“一件事”,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50天压减至现在的最长69天,最短18天,审批效率提升2.6倍;企业开办公章刻制政府购买服务,1个环节90分钟,办理时限较改革前提高0.67倍;纳税服务全面推行网上办税,发票免费邮寄,全市网上申报率99.7%,网上办税率100%。全市6县4区包括乡镇(街道)的10个办事大厅、94个便民服务中心全部实现了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上万家企业受益。

诚信兴商做乘法,营造诚信市场环境。创新政府管理机制,将创建“诚信商圈”工作与市场主体“码上诚信”工作紧密结合,互相支撑、相互促进。企业通过“码上诚信”主动向社会展示信用状况,用主动“亮信”的实际行动,向社会展示宣传自身良好信用形象,赢得更多消费者信任和关顾;消费者通过“码上诚信”的评价功能,对经营者的守信承诺、货真价实和服务质量等进行评价,掌握参与权、监督权,放心消费,实现“双赢”。并制作上线全国首个“码上诚信”地图,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通过登录“信用中国(黑龙江佳木斯)”网站,点击“信易+商圈”栏目,即可查看佳木斯市“码上诚信”企业信用情况,将本市的企业通过“亮信”走到了全国消费者的面前。目前,佳木斯市已有10万家企业通过“码上诚信”活动“赋码”“亮信”。“码上诚信”活动已形成了“一个店带动一条街、一条街带动整座城”的诚信星火燎原之势,实现了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示范带动效应。

信用修复做除法,助力企业重塑信用。积极完善信用修复机制、畅通企业信用修复渠道,出台《关于“信用中国”网站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规程》,制发信用修复填报模板,实现信用修复流程透明化、便利化、高效化。各行政机关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时,做到当场告知被处罚企业可申请信用修复的时间和相关流程,鼓励引导失信主体纠正失信行为,消除失信影响,及时提请失信修复,重塑企业自身信用。在“信用中国(黑龙江佳木斯)”网站设立线上信用修复专栏,安排专人指导、帮助企业网上办理信用修复相关工作,对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失信企业实施全程网上办理,实现信用修复“零跑腿”“不见面”。 率先将信用修复工作与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紧密结合,发挥12345热线“全天候在线”“社会知晓度高”的优势,将信用修复政策纳入12345热线惠企政策知识库,面向社会提供“7×24小时”在线解答指导,帮助失信企业及时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完成信用修复。目前,已协助出现失信行为的企业完成信用修复473条,既达到失信惩戒的效果,又保证了社会容错空间,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下一步,佳木斯市将以制度建设为引领,以信用平台为支撑,以城市个人信用积分“信用佳分”为抓手,深入推广“信用+”应用场景,不断提升企业群众信用体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佳木斯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信用基础。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