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新国企”折射各地高质量发展新动向
2022年10月19日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上海数据集团、山东人才集团、河南中豫信用增进有限公司……近两年来,全国各地通过战略性重组等手段,新组建了一批国企。与以往地方国企聚焦交通基建、能源资源、先进制造等领域不同,这些新亮相的国企,从企业名称到核心业务都透露出一股新意。这不仅体现了各地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决心,也折射出区域经济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新举措和新动向。

释放数据、人才等要素价值

今年9月底,上海一家全新的市属国有企业——注册资本50亿元的上海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引发各界关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2020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数据作为一种生产要素,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数据要素的市场化配置,不仅需要市场侧的自发参与,更需要政府侧的主动布局。

“组建上海数据集团,是上海加快打造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核心载体的重要举措。” 上海数据集团总裁朱宗尧告诉记者,目前仍有一些数据没有得到很好的社会化应用。上海数据集团的成立,将加快公共数据和国企数据的要素化进程,激活数据资源,同时带动社会数据的汇聚融合,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对外输出数据价值。

比如,各大医院的医疗数据在收集、清洗和脱敏后,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是否可以用于医保控费和生物医药新药研发?市场主体的纳税、社保和水电使用等数据,如何更好地运用于金融机构风险控制?这些都是上海数据集团正在探索的课题,也是上海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

和数据一样,人才也是重要的生产要素。瞄准“搭台赋能、聚才兴鲁”目标,提升人才资源的市场化配置力度,山东人才集团于2021年宣告成立。

“山东省政府赋予集团‘四个平台’的功能定位,即集聚海内外高端人才的功能型实施平台、贯穿人才发展链条式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的市场化支撑平台、打造人才最优生态的综合性运营平台。” 山东人才集团董事长王卫中介绍。

成立一年多来,山东人才集团坚持直接引才、柔性引才“双轮驱动”,先后选聘70名引才大使,推荐引进各类人才1万余名。先后推动设立4只人才基金,首期规模5亿元的海洋人才发展基金率先在青岛设立,规模4.5亿元的山东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已顺利运行。在管基金规模达到80亿元,储备优质人才项目100多个。

激活要素市场,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全国各地组建的“新国企”,肩负了新使命。

2021年底成立的湖北农业发展集团,将散落在不同省属国企的农业板块集中起来,形成合力,目标是打造从种养到加工、贸易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生产服务商;2022年下半年成立的豫信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河南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平台。同时期挂牌的中豫信用增进有限公司则是河南首家信用增进公司,将为河南企业提供信用增进、担保、做市等服务,是河南省支持优质企业通过市场融资的金融创新之举。

探索可复制商业模式

新成立的上海数据集团,是我国省级层面首家以数据为核心业务的具有功能保障属性的地方国企。

“在推动公共数据社会化开发利用方面,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当前全国各地都在推进数字化转型,上海具有数据丰富、体量大、应用场景多的特点,我们有责任先行先试,探索一条数据作为要素参与分配的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朱宗尧说。

根据规划,上海数据集团有四大业务:一是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即负责数据采集、存储、共享、传输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与运营;二是数字资产供给及交易,即基于特许经营和授权,向需求方提供合规、安全的数据产品;三是基于大数据分析,为企业、行业和城市数字化提供数据咨询、解决方案等增值服务;四是构建数据产业生态圈,强化投资功能,推动相关产业集群发展。

朱宗尧把数据比喻为“水系”。在他看来,通过和银联、铁路等“国家队”以及各大互联网平台的合作,无论是“小溪小河”还是“大江大河”,数据可以在不同的组合汇聚下,发挥出不同的价值,就好比对自然水系进行加工,可以变成工业用水,也可以变成高品质饮用水。“当然,保障数据安全是一条底线。我们始终认为,数据安全是打出来的,而不是守出来的。”

随着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人才资源的高效配置也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我们把自己定义为‘本地人才工作的总承包商’,是政府营商环境服务的延伸和拓展,也是一个创新创业生态营造、人才资源交流培养的平台。”王卫中说,山东人才集团作为企业,可以根据需求合理配置人力物力,同时无缝对接多个政府部门,使人才只需面对一家企业,就可以获得全流程、全周期的服务。

目前,山东人才集团已经与济南、青岛、泰安、潍坊、日照等地市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猎+育+投”的商业模式逐渐清晰:创新高端猎聘服务,向企事业单位输出定制化服务,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一揽子人才解决方案;创新教育培训服务,引入一流资源,开展企业家、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培训;创新股权和项目投资服务,聚焦院士等高层次人才项目落地,以股权直投、基金投资等方式提供支持。

“山东人才集团的成立,开辟了用市场化手段解决人才问题的新路径,代表了人力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中国人才交流协会会长王建华表示。

今年揭牌的河南中豫信用增进有限公司先后与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原银行、郑州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构建了首批金融朋友圈。未来各方将在不良资产收购、风险管理、多元融资、资源共享等多个方面建立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协同赋能。

多位金融界人士评价,当前我国债券发行量及托管余额均呈现较快增长的态势,增信成为广大发债主体进行直接融资的重要保障方式。中豫信增的设立,可以改善河南企业融资环境,维护区域经济金融稳定,为直接债务融资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增添区域发展新动能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新国企的陆续成立,展示了国企改革发展的新气象,为收官年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地方国资重镇,2021年上海市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达到26.27万亿元、近4万亿元和3526.6亿元,约占全国地方国企的1/7、1/9和1/6。上海市国资委介绍,除了上海数据集团,今年上海还成立了上海农投集团、上海康养集团等一批新的产业集团,分别聚焦生态绿色农业和健康养老服务,进一步增强了国资投资运营功能和产业联动协同效应。

山东省方面除了组建山东人才集团,近年来还先后成立了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山东文旅集团等。对于以重化工和制造业见长的山东省来说,这些新成立的国企,不仅优化了当地的产业结构,还进一步满足了居民日益升级的健康养老和休闲旅游需求。

“这些新成立的国企,会进一步激活数据、人才等新的要素市场,同时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深度融合,这既是国企改革发展的一种新趋势,也会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

还有不少新国企肩负着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任。按照主业归核、资产归集、产业归类的原则,湖南省将10户省属监管企业重组整合为5家。今年7月,湖南省新组建的5家省属国企——湖南建设投资集团、湖南农业发展投资集团、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湖南阳光华天旅游发展集团、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集中亮相。

统计显示,重组整合完成后,湖南省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户数由24家调整至19家,户均资产、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由543亿元提高到760亿元、由220亿元提高到300亿元、由12.6亿元提高到15亿元。湖南省国资委表示,以培育核心竞争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确保企业重组后业务、管理、制度和文化融为一体,实现“1+1>2”的效果。

通过成立新国企等一系列举措,国有资本布局得到了优化,地方高质量发展也有了更强的支撑。上海市国资委主任白廷辉说,未来上海国资国企将持续开展科技兴企、改革活企、科学治企、金融强企、人才优企、开放促企六方面的行动,加快培育一批世界一流企业,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国企力量。

记者 何欣荣 陈灏 胡洁菲(经济参考报)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