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海东市市场监管局着力优化“四大环境”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
2022年10月18日来源:人民信用
分享到:

创新和完善市场监管,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是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的客观需要,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海东市市场监管局立足构建“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要求,着力优化“四大环境”,一体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完善和效能提升,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深化改革,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下,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压茬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叠加效应深度释放,市场主体逆势发展,总量达10.83万户,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激发。围绕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全面提高商事登记效率。聚焦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三大要素,全面实施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推进企业开办“一事通办”“一网通办”,实现新开办企业时间由改革前2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断崖式缩减。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大幅消减行政审批事项。从实施“先照后证”“多证合一”企业的市场准入改革,扩展到经营许可改革,进一步统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消减行政审批事项,由改革前的226项设立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减至35项,31项企业变更、注销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减至29项,不断破解“准入不准营”的难题。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建立现代化市场监管模式。与放宽市场准入相适应,推动新形势下监管机制、监管方式创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双随机、一公开”,即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及时公开查处结果,进一步提高了监管效率和公正性。“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更是化繁为简,“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的现代化市场监管目标逐步实现。

坚守底线,打造安全市场环境。牢固树立“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安全”工作理念,始终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质量安全监管作为市场监管首要职责,坚决筑牢安全底线,“四大安全”状况呈现稳中加固的良好态势。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稳步提升。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压实政府属地主体责任和各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全链条、全过程监管,探索推进智慧监管,全面开展示范城市创建,食品药品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主动有为。狠抓特种设备隐患整治、安全责任落实,推进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现特种设备安全运行“零事故”。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切实发挥质量强市指挥棒、主力军、主战场的作用,推动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四大质量统筹协调发展,全市质量工作始终保持在全省质量发展第一方阵;扎实开展电线电缆、成品油、地条钢等6大类重点产品整治行动,持续加大产品抽检力度,产品供给质量不断提高。

规范执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立足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改革要求,切实将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作为执法体制改革的切入点和新动力。强化反垄断,促进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全面实施《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着力实施竞争政策,严格审查增量政策措施39份,清理存量政策措施33份,公平竞争审查效应逐步扩大;持续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规范经营秩序,进一步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加强信用建设,推进市场主体守信经营。依托技术手段,通过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强化信用约束、创新信用监管方式、推动信用信息共享等,加强对各类主体信用建设,“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得到有效发挥,不断为市场主体营造“守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的经营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增强市场主体创新动能。有效运用行政服务手段,提升企业的品牌意识、知识产权意识,指导打造特有商标品牌6796件,强化专利支撑,实现专利授权416件。紧盯侵权仿冒、恶意抢注等突出问题,加大对制假、恶意侵权等侵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全面加强,有效激发了社会创新活力。突出价格监管职能,助推市场主体平稳发展。近年来,受疫情冲击部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遇到新情况、新困难,聚焦交通、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金融等领域,查深查透各类违规收费行为,切实推动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至市场主体,进一步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推动了平稳发展。

推动升级,创造放心消费环境。牢牢把握“着力改善消费环境,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要求,切实将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净化市场消费环境,作为扩大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强化机制建设,着力提升维权能力。切实从完善制度机制发力,进一步整合消费维权行政资源,建立健全消费维权体系,引导落实企业自律机制,推动形成了新形势下消费维权新格局 。深化监督执法,强力改善消费环境。围绕社会、消费者关注热点,狠抓消费欺诈、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等专项整治行动;聚焦民生商品、服务等领域,加大执法力度;紧盯网络消费等新型领域,推进线上线下一体推进监管模式,着力规范了市场秩序,净化了市场消费环境。加大矛盾调处,有力保障民生福祉。积极开展质量放心、服务放心、价格放心、环境放心、维权放心 “五放心”活动;紧扣消费投诉举报,打响“12315”品牌,仅今年快速调解处理投诉举报1881件,挽回经济损失723.85万元,消费维权的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