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甘肃:加快推进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
2022年9月15日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

近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邀请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平凉市、金昌市相关负责人,对甘肃省最近出台的《关于推行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相关内容进行介绍。

据介绍,《若干意见》以“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为核心,以“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为主要选择,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建立投资项目信用评价体系,将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与项目代码一一对应,将企业承诺履约情况与企业信用评价有机结合,通过强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督促企业守信践诺。创新提出信用备案证、扫码亮证,强化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企业备案类项目建设时,将二维码张贴于施工外墙显著位置,监管部门可依据信用情况按规定开展分级分类监管,集约监管力量、减少施工干扰。

《若干意见》出台负面清单,将不能开展信用承诺制的事项全部纳入,市县配套出台“白名单”,做到“清单之外可承诺”。清单事项区分年度动态调整,及时对接国家最新政策动向,确保做到措施精准。同时,为有效加快项目落地,甘肃省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纳入“秒批秒办”范围,真正做到“告知承诺制”,对于信用承诺制办理事项,做到承诺即办结,有效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和主体责任。

据介绍,为确保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有效推进,甘肃省选取兰州新区、金昌市、平凉市等市州开展了为期半年的试点,取得良好成效。其中,金昌市通过“一图辅导”包帮办、“容缺受理”马上办、“信用承诺”精简办等信用承诺制审批措施,审批效率提升近60%,企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获取施工许可的标准化审批时间压减至31个工作日以内。平凉市积极探索把招商引资与承诺制改革结合起来,成立了平凉市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从政策咨询、企业开办、项目审批、要素保障、建成投产等全生命周期提供“管家+保姆”式帮代办服务,极大地便利了企业业主。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