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青海省海东市市场监管局:“一二三四”工作法推动“守查保”工作入深入细
2022年9月2日来源:人民信用
分享到:

青海省海东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一条主线、两个强化、三个结合和四项重点,即“一二三四”工作措施,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面推动全市食品安全各项工作统筹开展、一体推进。

围绕“一条主线” 展现担当作为

食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海东市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确保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全力以赴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主线,将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放在全年食品安全各项工作的主要位置,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职责,持续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检查、对食品安全隐患的排查、对食品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有力保障全市食品安全。

采取“两个强化” 形成最大合力

强化专项行动组织领导。成立海东市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工作实施方案,党组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听取进展情况,进一步推动专项行动有力有序开展。

强化专项行动责任落实。先后召开工作调度会、风险会商会、约谈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判分析提出工作措施;相继组织督导检查3次,通报存在的问题,跟踪问题整改;建立工作责任清单、食品安全隐患工作台账,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问题整改时限,推动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到位,隐患问题排查整改到位。

坚持“三个结合” 提升保障能力

坚持与创食安工作的结合。紧紧围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评价细则和要求,把握94项创建指标的任务,聚焦23个业态现场检查要点,统筹协调食品安全各相关单位、各县区局从党政责任、制度机制监督管理、能力建设等方面,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形成了从单一的市场监管部门延伸至了全市各部门共同推动的工作格局,确保了全市食品安全“守查保”工作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举措更实。

坚持与考核评议整改工作的结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国务院食安办、省政府食药安办2021年度食品安全考核评议反馈问题,结合海东市实际找准、找实、找细突出问题,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措施,补齐工作短板,有力推动问题整改与食品安全“守查保”工作协同推进。

坚持与防疫防汛工作的结合。切实加强对农贸市场、进口冷链食品、餐饮行业等重点场所及从业人员的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暴雨过后相关地区食品生产、经营、餐饮单位及农贸市场的检查工作力度,严防被水泡、受潮、污染、变质的食品在市面上销售,及时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

突出“四项重点” 全面落实任务

突出重点时段。紧盯节日、重大活动期间食品销量大、安全风险系数高等特点,进行周密部署,加大对重点食品的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对重大活动的餐饮安全保障,确保了重点时段的食品安全。

突出重点环节。聚焦学校食堂、网络订餐、小作坊等重点环节,深入开展校园、农家院、网络订餐和散装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7个,加大监督检查频次,组织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培训、约谈等,进一步深化了重点环节食品安全的整治规范。

突出重点食品。狠抓肉及肉制品、食用油、乳制品、砖茯茶等重点食品安全,扎实开展相关重点食品专项整治,并增加对重点食品的抽检批次,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重点食品安全。

突出重点关注。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组织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农兽药残留超标等违规行为,查处生产经营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肉类、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等案件78件,坚决守牢了食品安全底线。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