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湖北:数据变信用 信用变贷款
2022年9月2日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

数化万物,智能网联。日前,湖北数字农经网上线发布会在随州举行。该平台在全国率先打造“农经数据+金融服务”新模式,着力解决各类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探索数字乡村建设和助推强县工程的“湖北之路”。

湖北是农业大省,承包农户有900多万户,新型经营主体有30多万家,村集体经济组织近2.4万个,农村集体资产达2132亿元。但一直以来,这些数据只发挥了统计作用,雄厚的农业家底与急迫的资金缺口成为反差。为盘活沉睡的数据资源,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共同开发湖北数字农经网,将小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各类基础数据,收集整理综合成数字农经一张网,构建农经数据资源中心,再通过农业农村信用评价系统和农业农村金融超市服务系统,为涉农主体提供精准服务。

“真是及时雨,眼下抗旱不愁了!”随州市爱国粮食合作社理事长肖保新高兴地说。据称,过去合作社想贷款,农机设备、流转土地等不能作为抵押物,只能抵押个人房产,且从申请贷款到放款需要一个多月。如今,农业、银行搭建服务平台,农业部门上传合作社正常经营的相关数据,银行机构现场核实,审核放款。“一周之内,建行随州分行便将100万元信用贷款打到账上,合作社可以购买抗旱设备和药肥了!”肖保新说。

建行湖北省分行副行长徐宏介绍,围绕“三农”大数据建设,新上线的湖北数字农经网解决了农经数据分析应用不够、市场主体融资困难、信用评价体系不足等问题,创新一系列“纯信用、低利率、线上化”的惠农助农信贷产品,推动数据变信用、信用变贷款,用数据支持金融部门破解融资难题,用数据激活市场、要素和涉农主体。

近年来,湖北大力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加速信息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度融合,全省大田种植、畜禽养殖信息化水平分别达到36%和42%,北斗技术广泛应用于现代农机,网络直播带货打开农产品销售新渠道,户厕改造APP经验在全国推广,农业农村现代化驶入快车道。“湖北省农业农村系统要以数字农经网上线为契机,主动投身万物互联,坚决打通思想梗阻,敏锐抓住发展机遇,着力将其打造成为中部领先的数字乡村基础底座、全国领先的数字乡村应用标杆、业界领先的数字乡村服务平台,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湖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说。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