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企业信用
广东广州推出平台助力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
2022年8月31日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短短5天时间,来自海珠区的一家中小企业就通过广州“信易贷”平台提供的精准画像,拿到了广州银行提供的信用贷款,企业接下来的生产资金压力得以缓解。从企业申请到银行放款,全流程用时5天,而线下融资完成整个流程一般需要15天。

在广州,信用已是企业融资的重要凭证之一。去年,广州发改委牵头设立广州“信易贷”平台,截至2022年7月,广州“信易贷”平台已入驻一级银行机构54家,银行机构通过这一平台上线金融产品415款,促成放款金额近1500亿元,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功能全国领先。

短短5天时间企业获得银行信用贷款

“没想到,足不出户就把资金周转问题解决了!”广州海珠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先生说。通过广州“信易贷”平台提交贷款申请后,短短5天时间,谢先生就拿到了广州银行提供的信用贷款,企业接下来的生产资金压力得以缓解。

广州银行客户经理陈建邦告诉记者,基于广州“信易贷”平台提供的精准画像,他们为这家企业提供了相应额度的无抵押无担保贷款。“从企业申请到银行放款,全流程用时5天,而线下融资完成整个流程一般需要15天。”

在广州,信用已是企业融资的重要凭证。截至2022年7月,超过36万家企业已在广州“信易贷”平台注册,他们均可享受这一融资便利。自2020年以来,广州积极推广基于信息共享和大数据开发利用的“信易贷”模式,通过信用赋能,将金融“活水”引入企业,精准浇灌实体经济,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信用+科技+普惠金融”创新应用之路。

基于在企业信用融资方面先行先试,广州“信易贷”平台于2021年获得“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称号。今年5月底,广州“信易贷”平台率先开展“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银行机构与地方平台试点工作,会同相关银行机构加快推进数据互认、联合建模、创新产品开发等工作深度落地,实现平台全流程放款,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为餐饮、电力等产业推出创新金融产品“信易贷+”

针对不同产业,广州“信易贷”平台还形成了“信易贷+”广州金融机构特色产品矩阵,陆续推出了“餐饮信易贷”“电力信易贷”“物流信易贷”“信易茶商贷”等创新金融产品,新的应用场景正在不断落地。

在广州市荔湾区,不到一天时间,广州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已获得银行贷款批复。“以前也做过银行的抵押贷款,这次材料简化了很多,流程也更高效。”该企业负责人肖先生说。

“我们通过广州‘信易贷’平台获取茶商公共信用数据,结合银行内部数据,专门设计了‘茶商贷’这个金融产品,建立预授信模型,企业在线测评就能立刻获知自己的授信额度。”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普惠金融业务部负责人介绍,“茶商贷”适配茶叶市场内工商经营主体或个体工商户,单户最高1000万元,具备准入要求低、贷款利率低、随借随还等特点,助力解决茶商的融资难题。

据统计,截至2022年7月,广州“信易贷”平台已入驻一级银行机构54家,银行机构通过这一平台上线金融产品415款,促成放款金额近1500亿元,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功能全国领先。

为企业信用精准“画像”

据介绍,针对中小微企业与常规金融产品匹配度低等问题,在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协调指导下,广州“信易贷”平台深入挖掘信用数据价值,持续开发专属信用金融产品,目前已在专业市场、工业互联网、制造业等领域落地。注册企业可以通过平台申请相应的特色金融产品。例如,为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开发上线“抗疫专区”,上架信用产品18款,最低可达年化利率2.5%,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开设“专精特新”金融专区,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特色化、精细化的融资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增强成长性和竞争力。

记者从广州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平台既能够为企业快速找到合适的金融产品和惠企政策,也能帮助金融机构提高获客精准度。依托信用信息,更好地实现赋能实体经济的作用。

广州“信易贷”平台这一功能的实现,得益于涉企信用信息“基座”的搭建。平台对接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并主动加强与特色行业数据部门的合作,将电力、交通、通讯、工业互联网等行业数据纳入其中。

在信息主体授权前提下,平台可以查询相关涉企数据,并深度挖掘数据信用价值,形成一幅幅企业“信用画像”,成为金融机构评估决策的依据,并为融资审核提供参照。得益于“信易贷”的精准画像,信用状况良好的中小企业将更容易获得金融机构融资贷款,获得更好的企业发展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信易贷”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信易贷”平台正在会同金融机构探索互认“数据查询授权书”,企业通过平台“一键申请”“一次授权”,即可在线上完成整个信用融资的流程办理,从而实现平台注册企业申请贷款、服务处理的全流程在线闭环操作,企业融资便利度和体验感将大大增强。同时,广州市积极推出“政银担”合作新模式。由广州“信易贷”平台联合相关银行及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为通过平台申请融资的企业用户提供20亿元“信易善贷”专属金融服务合作额度,推动实现“见贷即保、事后备案、批量担保”,从而缩短审核流程,提升企业融资的效率。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