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浙江武义县深化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8月23日来源:人民信用
分享到:

日前,浙江省武义县市场监管局联合武义县经商局、武义县人力社保局联合开展外商投资企业信息报告双随机抽查,旨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手段,积极与市场监管领域各相关部门开展部门联合监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对武义县外商投资企业的管理,营造公平、有序的就业环境。

本次双随机抽查任务根据2022年度双随机计划要求制定,涉及外商投资企业5家,检查对象和检查执法人员全部由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通过摇号等方式随机抽取生成。现场执法人员应用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对照表单逐项开展检查,检查完成后由企业负责人当场签名确认,实现了全流程数字化。市场监管局针对企业的年报公示信息进行检查,经商局对企业的外商投资信息报告进行检查,人社局则对企业社保、用人、工资支付等有关规定执行情况开展监督,在一定程度减少了对企业的干扰。

为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武义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协调全县27个监管执法部门制定印发《武义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武义县市场监管领域2022年度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计划》。涉及联合双随机事项54项、联合双随机计划53项,涉及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生态环境分局、应急管理局、卫健局、人力社保局等27个监管执法部门。从明确监管范围、规范监管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加强协同监管、推进数字化应用、突出信用监管等六个维度提出新的要求,加强抽查的统一化、制度化、规范化,有效支撑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联合监管的规范高效化。

武义持续构建新型监管机制,信用监管取得实战实效。逐步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工作,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信用状况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通过充分应用信用规则,企业信用风险识别大脑产品应用率达到100%。增加对低信用主体的检查频次,对失信者“利剑高悬”,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同时加强抽查结果数据的运用,在各部门的众多数据充分共享整合后,通过互联网+监管平台,对抽查结果数据进行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动态调整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企业抽查的联合监管比例频次,体现信用分类监管,增强抽查的精准性。

今年以来,全县共实施双随机抽查任务212个,其中部门联合双随机65个,跨部门监管率达31.6%,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轻企业负担。

(王永超 祝婷秀)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