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江苏南京:四举措推动88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落地见效
2022年8月22日来源:司法部
分享到:

2022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司法局分两批推动制定88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清单,采取四项举措积极推进减证便民工作,全面推进清单中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落地见效。

一是制定公布清单。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行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改革任务,并按照“减证便民、风险可控”要求,加快推进落实,先后3次召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推进会,认真学习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要求,分两批制定全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清单,并向社会进行公示。同时,督促相关实施单位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工作规程、办事指南(流程图)、告知书、承诺书一并公示。各实施单位在门户网站向社会统一公示本部门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及相关材料,并通过政务服务大厅发放宣传资料,以电子大屏展示等形式宣传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内容及具体办事流程。

二是组织示范推进。市司法局率先在全市范围内针对“司法行政审批事项”和“申请法律援助事项”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上半年共办理涉及法律服务、法律资格考试等司法行政审批事项2.1万余件,办件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0%;针对“申请法律援助事项”涉及的16项事项已于2月公布相关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清单目录,除在网站公示清单目录、办事指南和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外,市法律援助中心服务大厅同步进行公示,并印制1万份手册发放至各区法律援助中心,安排专人现场宣传、解答,促进全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工作的推行。

三是抓好协同落实。把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融入全市“办事减负”行动,督促各市级部门兑现“减负”清单。目前,在全面清理证明事项的基础上,已有10多个行政机关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手段实现“减证便民”,通过直接取消、数据查询、部门核验等多种方式代替群众和企业提交的相关材料,同时,通过加强监管等方式分类实施改革,最大限度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努力实现办事减负的目的。上半年,市公安局深入推进电子证照应用,线上核发机动车禁区通行证96万余件、危化品运输许可7300余件、线上办理公章刻制备案38.5万余件、“临时身份证明”4000余件。

四是优化办事流程。市交通运输局主动简化道路运输换证流程,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只需关注微信公众号“南京交通执法”,网上提交换证申请,提高群众的办事效率。市人社局在办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事项时,通过对业务类别、申请人类别进行分析,利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网上办事大厅等多种途径进行线上审批。市教育局明确办理中小学教师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所申请事项的许可依据、许可条件、提交材料和办理流程,承诺时限由原来的 12 个工作日压缩为即办件,提高了公众对服务的满意度。市市场监管局实施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为急需食品经营许可证开业、订立商业合同等食品经营者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将食品经营许可中现场核查环节改为告知承诺,先发证后核查,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