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企业信用
上海浦东:“新法规”让商户承诺即可营业
2022年8月4日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日前,《上海市浦东新区推进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若干规定》从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意味着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只要作出承诺并提交必要材料,就可以开门营业。

全家连锁便利店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本我们开一家新店,需要办理很多许可证,至少要留出1个月左右的时间,现在签署递交承诺书后的当天就能拿到涵盖多个许可证功能的行业综合许可证。”

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是继“证照分离”“一业一证”后,又一项聚焦市场需求、再造“放管服”流程的重要改革举措。此次改革对原有的告知承诺制进行了升级,将告知承诺的适用范围从单个审批事项拓展到一个行业经营涉及到的多个审批事项。具体来说,就是对于纳入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的行业市场主体,一次性告知许可所涉及的场所、设备、人员、资金、管理制度等要素和条件,告知内容可量化、可操作。市场主体作出书面承诺后,即可当场获得相关行业许可。

除线下办理外,市场主体也可通过“一网通办”在线办理。改革实施后,企业在“一网通办”上“准营承诺”专属模块内提交申请,各相关行政审批部门在其审批系统内进行实时并联审批。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企业都适用该法规。《若干规定》中明确,依法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市场主体,不得适用市场准营承诺即入方式。对此,浦东市场监管局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建立了与市场准营承诺即入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一方面有关行政机关在作出许可后两个月内会对承诺内容开展检查,违反承诺的市场主体会依法受到处罚。另一方面,有关行政机关也将对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通过负面清单,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一票否决”,在申办时即自动筛查,予以限制。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