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企业信用
重庆:融资信用平台为企业持续注入“活水”
2022年7月27日来源:上游新闻
分享到:

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离不开融资支持。记者日前从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获悉,该委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联合发布《建设完善重庆市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发挥信用信息对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作用。

目标已经制定。到2022年底,《实施方案》要求的14大类37小类信用信息应归尽归、全面共享,全市信用贷款余额超9000亿元,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中信用贷款的比例提升到30%;全市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基本完善,“信易贷·渝惠融”平台成为全市信用助力普惠金融的数据中枢、应用总控、服务总台,联通辖区所有中资商业银行,注册用户力争达到辖区内中小微企业的20%;到2025年,通过“信易贷·渝惠融”平台获得融资的企业数量突破5万户,融资金额超200亿元。

如何实现?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设完善全市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加快推动“信易贷·渝惠融”平台建设等三方面实现。

首先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立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国家平台)的省级节点(即重庆节点),建立统一的数据共享网络。广泛动员辖区内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实名注册,扩大市场主体覆盖面,以建立统一的认证授权系统,同时建立统一的银行服务体系。

加快全市纳税信息、不动产信息、行政强制信息、水电气费缴纳信息、科技研发信息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等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实现清单内信用信息及时全面共享。《方案》提到切实发挥信用信息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作用。包括大力推广“信易查”应用,鼓励各银行机构将信用信息作为市场主体融资的重要参考,在授信审批过程中主动查询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针对性开发强信用特色突出的金融产品。

今年3月9日,由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联合重庆银保监局共同打造的“信易贷·渝惠融”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以信用为驱动的融资服务平台,旨在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可得性和便利度。

《方案》特别提到,重点升级打造“信易贷·渝惠融”平台,建设“信易贷”专题库,面向银、政、企、民四类主体,实现查询认证授权、融资在线申请、授信及时反馈、风险全程跟踪等功能。加快建设“三农”信用体系,全面整合涉农信用信息,建成覆盖全市主要农业大镇及重要农产品的“三农”信用数据库。针对性开发“花椒贷”“榨菜贷”“柑橘贷”等涉农金融产品,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三农”,打造全国“信易贷”模式在“三农”领域的样板。

《方案》还提出强化平台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导向,围绕“三农”、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环保、外贸等重点产业,开展产业链信用融资。通过“梳理产业链条→剖析产业特性→形成产业链信用共同体→开发特色金融产品→以金融反哺产业发展→做大做强产业链”的发展路径,推动中小微企业变“信息孤岛”为“信用链群”进行抱团融资。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