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江苏常州:“五向发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
2022年7月15日来源:江苏发展改革委
分享到: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常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履职尽责、扎实工作,推进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稳步开展。围绕支撑服务“532”发展战略,擦亮全国信用示范区名片,奋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印发《2022年常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常信用办〔2022〕5号)、《在行政处罚等工作中建立“三同步”工作机制》(常信用办〔2022〕7号)。联合烟草局出台《常州市烟草制品零售户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常烟专〔2022〕3号),推动烟草制品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卷烟经营秩序,促进行业诚信自律。疫情防控期间,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深化信用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常信用办〔2022〕3号),从推进“信易贷”工作,加强信用监管,优化信用服务和实施正向激励四个方面缓解企业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的阶段性经营困难。企业信用修复初核办结时长由3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本轮疫情防控期间为158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

二是强化基础支撑。信用常州网站方面开发专项治理专栏、信用服务机构公示专栏、示范企业专栏,完善国家一体化公示专栏,调整信易贷专栏、诚信万里行专栏,增加视频展播功能,同步信用中国网站信用修复流程与修复材料。常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方面推进专项治理功能模块开发,增加5类数据上传功能。上半年,市公共信用信息一体化服务平台共归集37大类,累计归集信用信息3197万条。归集“信易贷”数据80017条,共享至全国“信易贷”平台。“双公示”数据累计报送73103条,其中行政许可68623条,行政处罚4480条,“双公示”信息报送时效性为100%。共归集7个辖市、区及38个市级部门的“双公示”信息,信息覆盖面百分比为75%。为发改、科技、工信、民政、财政、人社、市场监管局、商务、文旅、总工会、工商联等十多个部门出具信用审查报告165份,共涉及企业80235家。为2606家社会法人提供信用信息查询。

三是突出示范引领。在教育、交通、市场监管等13个市级部门持续开展信用监管行业试点,探索将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和行业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在公务员录用、调任等工作中查询个人信用信息,在评优评先等工作中应用政务信用信息。将信用主体信用承诺和履行承诺情况纳入信用记录,加强信用承诺信息的全过程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已在信用常州网站公示信用承诺及违诺信息51.6万条。创新信用修复“三同步”工作机制,在行政处罚等工作中建立“同步开展信用告知、同步开展诚信教育、同步开展信用提醒”的信用修复“三同步”工作机制,降低因失信公示给信用主体带来的不利影响,上半年以来,累计受理企业信用修复申请1072件,完成信用修复500余条,累计共为795家企业完成了信用修复。

四是深入开展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印发《常州市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常信用办〔2022〕1号)和《关于成立常州市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联席小组的通知》(常信用办〔2022〕2号),截至5月27日,已退出严重失信企业名单462家,退出受行政处罚企业名单4378家。市中院同步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截至5月24日已录入平台的数据统计,全市已完成清退企业187家,涉及案件2179件,分别占期初总数的5.44%和21.55%,进度位居全省前列。“退出”“指导”“约束”三类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均有序推进。

五是弘扬城市诚信文化。举行第十四个季子诚信日暨纪念季札诞辰2598周年活动。培养和构建积极价值取向,滋养和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北区各镇街道积极组织开展以“以诚为本,以信立身 人人争当文明诚信人”“践行诚信规范 共建和谐社会”“诚信建设万里行”等为主题的系列诚信宣传活动,向周边商户和市民发放《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信用修复指南等诚信宣传资料共计500余份。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