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山东威海文登区农村社会治理有“信”招儿
2022年7月1日来源:人民信用
分享到:

“好媳妇”喜报送娘家,信用+睦邻点+幸福餐桌,“123”工程……一个个新鲜出炉的短语,或抽象,或具体,但每一个都“信”味十足,有了它们的加持,农村信用体系已经成为文登乡村振兴、乡村治理、基层党建等各个领域的助力剂,信用激发出来的内核动力正让山东省威海市文登乡村由内而外焕发着新的生机。

“你家闺女是我们村公认的‘好媳妇’,也是我们村的“诚信之星”,今天,我们就是来给你们送喜报的。”在文登区葛家镇葛家村丛进滋家门口,锣鼓喧天,人声鼎沸,葛家镇岔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吉淑一手捧着鲜花,一手拿着证书迎上丛进滋老两口,感谢他们教女有方。

丛进滋的女儿吕书青多年来精心照料孝敬公婆,被婆家所在的岔河村评为“好媳妇”,荣誉有了,还给自己带来了诚信加分,为全村群众树立了榜样。

葛家镇将信用体系建设深度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美在我家、疫情防控、护林防火、铲毒禁种等各项工作,把信用评价结果与评先选优、福利待遇、信用基金发放等挂钩,以信用应用促人心聚合,探索建立了“信用+”基层治理模式,先后涌现出50名“诚信之星”、68名星级信用管理员,“最美志愿者”、“好媳妇”、“好婆婆”更是达到600多个。

和葛家镇一样,文登各镇村都在积极探索创新“一村一品”信用品牌创建,为基层信用体系建设烹饪“新味道”。

“两块钱在外面也就能买一个小菜,在咱村的睦邻互助点能吃得饱饱的,到点就来这里吃,吃饱就走,啥也不用操心,没想到老了能摊上这好事!”泽头镇望岛村的88岁老人邢玉山对村里建成的睦邻互助点非常满意,他笑呵呵地对邻居说。

邢玉山老人说的睦邻互助点就是望岛村将睦邻互助与信用体系建设结合的全新产物。在望岛村的带动下,泽头镇各村都将幸福餐桌、睦邻点打造与信用体系建设有效联结,探索“信用+睦邻点+幸福餐桌”新型养老模式,吸引更多睦邻互助员主动认领包帮五保户、留守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老人,对志愿者、上门服务的睦邻互助员,给予双倍信用积分,引导更多志愿者参与“幸福餐桌”服务运营。

睦邻互助双百信用积分成功激活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信用+”治理模式在文登不断裂变升级。

在高村镇金岭村,身着志愿红马甲的老党员隋书华正在清扫自己的卫生责任区。听说村里取消保洁员后,他第一个报名当了志愿者,如今,在他们村,环境卫生、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都有志愿服务队,这些志愿服务队的建设就是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以“信”促“治”成立的。金岭村26名党员以“党建+信用”的模式,“信用+积分”的形式,将信用与道德挂钩,拉近了党群关系,信用建设嵌入基层治理,走出了一条党建与基层治理互促共赢之路。

如今,在文登农村,借助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利时机,信用红利持续发酵释放,既凝聚了人心,又提升了党建的领导力,“信”动能带来“信”力量,“信”实惠真实可见,昔日软弱涣散村完成了向美丽新乡村的华丽转身。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