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信用
广西持续深化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改革 破解欠薪难题
2022年6月23日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根治欠薪”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坚持问题导向,深挖治欠保支工作堵点难点,创新建设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平台——“桂建通”(以下简称“桂建通”平台),在全国首创“一人一卡、全区通用”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广西模式”,创新监管方式,坚持源头治理,精准施策,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根治欠薪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2022年5月底,“桂建通”已累计实名录入人数273万人,发放“桂建通”工资卡219万张,代发农民工工资792亿元。“桂建通”平台建成以来,全区在建房建市政项目存量欠薪案件数量、涉及金额、涉及人数等指标全面下降,形成独特的“广西模式”、“广西速度”、“广西经验”。《人民日报》、《中国建设报》、广西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都对平台进行过采访报道。2019年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中,“桂建通”平台成为32项获得表扬的地方典型经验做法之一,为广西在2019年和2020年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中取得A等次的好成绩作出重要贡献。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全国2021年度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及房屋建筑市政工程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查处情况的通报》(建办市〔2022〕23号),2021年,广西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排名全国前列,其中实施实名制考勤项目考勤率在全国排名第一。

创新建设模式,破解欠薪难题

一是切实做好前期调研。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组成调研组,先后多次到江苏、江西等省份学习考察,深入区内多个工地项目、企业走访座谈,听取各方意见,最终确定了以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为突破口,整合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银行的力量,构建农民工实名制大数据平台,从源头掌握建筑农民工实名制信息,打通银行代发工资等“最后一公里”梗阻,确保建筑业用工企业按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

二是创新平台开发模式。为解决平台开发建设经费问题,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建设运营方,无需财政资金,0元建设平台,坚持“不收取农民工费用、不增加建筑企业负担”的原则,在全国首创“一人一卡、全区通用”的“桂建通”平台管理模式,2018年11月上线试运行。

三是实现数据互联互通。2018年12月22日,“桂建通”平台顺利完成与住房城乡建设部全国平台对接,实现“一网到底”、“全国联网”。2019年5月1日起,“桂建通”平台实现对全区所有在建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发放实时监管,并与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系统、银行工资代发系统无缝对接,实现数据互通。

四是不断深化平台功能。持续优化“桂建通”平台功能,陆续上线“桂建通”2.0、3.0版本,实现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施工现场监控等“智慧工地”建设,增加产业工人的线上培训、电子合同、劳务班组评价和用工撮合等功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上线“桂建通防疫系统”模块,助力建筑工地加强疫情防控管理。此外,陆续推出生活服务、学习培训、用工招聘、问题投诉、法律咨询等功能,着力将平台打造成为网络版的“广西建筑农民工之家”。

落实多方需求,实现平台效能

一是建设政府监管端,实现动态监测实时预警。政府监管端包括概览分析、考勤管理、工资发放管理、关键指标预警等功能,为实时动态监管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实现了主管部门对全区所有建筑工地实名考勤、农民工工资发放、安全教育等环节的全过程监管,成为根治欠薪的有力抓手。同时,通过平台的大数据,主管部门还可以掌握和分析全区建筑行业工程项目信息,农民工的年龄阶层、性别群体、来源地等信息,指导主管部门根据行业发展情况及时制定完善行业制度,对农民工的培养、引进、用工政策作出调整,保持建筑业发展的活力。

二是建设企业应用端,不断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桂建通”为建筑业企业提供了全区统一的线上项目管理平台,企业可在平台上进行实名录入、人员考勤、工资线上代发、安全培训等工作,并通过考勤与工资进行联动管理。同时,企业还可以掌握所属项目的具体信息,包括总建筑面积、信息录入情况、考勤情况、工人工种和来源等信息,助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

三是建设农民工服务端,打造多元化平台。农民工通过登录平台可以看到自己的考勤情况、工作时长、工资发放及合同签订等情况,还能通过平台参加线上工人技能和安全培训,利用平台招工宝功能发布自己的简历或查看招聘信息,进一步提高工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农民工向建筑产业工人转型。

发挥三大功能,实现五方共建共赢

一是实现了对农民工工资发放的全流程监管。通过平台记录每名农民工实名制信息、考勤信息和工资发放信息,实现政府监管部门对全区所有建筑农民工工资发放的全流程监管,从源头上遏制了欠薪的发生。

二是为解决劳务纠纷提供准确的依据。将农民工每天上下班“刷脸”考勤信息作为“桂建通”平台代发工资的依据,使农民工“干活有数据、用工有实据、讨薪有依据”,便于解决劳务纠纷。

三是保障了农民工工资的按月足额发放。工资通过平台由总包单位直接代发,不再经过“包工头”,极大降低了工资拖欠风险,保障了农民工工资的按月足额发放,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四是平台建设运行实现五方共赢。行业主管部门实现农民工工资发放实时监管,切实提升监管效率和水平;建筑农民工免费办卡,能够按月、足额拿到工资,还可获得免费异地跨行取款、转账等额外优惠,切实增强获得感;施工企业免费使用平台,通过银行代发工资可免收手续费,降低企业支出成本;银行通过代发工资获得资金流,有效提升银行参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积极性;平台建设运营公司通过商业增值服务运营,拓展业务获得收益。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