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企业信用
山东青岛:建立出口退税企业信用“白名单” 助力外贸保稳提质
2022年6月7日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我们是做棉花出口业务的,在贷款时会遇到抵押物不能通过的情况,该如何办理?”“我们是一家轮胎外贸机构。这几年,汇率波动对我们影响不小,有什么好办法应对吗?”……近日,在山东青岛自贸片区“创新自贸·融易惠企”活动上,多家金融机构现场解疑惑、送服务,用金融政策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

这是青岛市解决外贸企业金融痛点堵点的一个场景。在疫情反复、国际形势变化、海运物流不畅的形势下,青岛市市港关联动,着力加强涉企服务,疏导公路、海运物流运输堵点,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助力外贸保稳提质。

改革畅堵点

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青岛前湾港、董家口港,都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也是我国北方最大“出海口”。巨大的运输量使西海岸新区货车保有量达4.7万余辆,其中港口货运车辆占比高、体位大,对外疏港道路不足、对内城区道路拥堵的问题导致运输成本增高、效率下降,直接影响物流大通道畅通。

针对这一问题,去年7月份,西海岸新区选择在胶州湾和疏港2号两条高速路段开展“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改革试点,对新区货五、货六车辆免收高速通行费,使走城区道路的货车陆续“换道”,成为山东省高速公路收费改革第一例。目前,两条高速路段货运通行量占比由18%提升至38%,既缓解了城市道路拥堵问题,大大提高了疏港速度,也降低了运输成本。

青岛丰瑞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德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每天有10多辆货车往返前湾港,每辆车每天节省过路费160元左右,单程节省时间20分钟至30分钟,每年可节约运输成本数十万元。

今年5月10日,西海岸新区出台交通运输业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七条措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改革力度再次加码,在前期货五、货六车辆免费基础上,计划扩大免费对象为安装并使用ETC设备的所有货运车辆,仅此一条政策可惠及全区1900余家货运企业,实现道路资源、货运流量和通行效率的最佳耦合。

创新消痛点

港口疏运是关键,港内畅通同样重要。近日,满载18.2万吨铁矿石的“SEA LINK”轮停靠青岛港。货主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反映,由于库存不足,公司急需这批原料,否则将面临断料停产风险,众多下游企业的生产、市场供应也会受到影响。

黄岛海关、董家口港海关和山东港口青岛港综合研判认为,这家公司距青岛港260公里,且具备铁路运输条件,利用“船铁直转”模式,可以解决紧迫的原料供应问题。

在这一模式下,卸船作业线与铁路装车作业线直连,进口矿产品无需运往后方堆场落地,“查验+取样”完毕后,即可边卸船边进行装车作业。以一列装载量4000吨的火车为例,从入场到驶离仅需约2个小时。

“‘船铁直转’新模式帮我们节省了5天到7天的作业和物流时间,还节约了搬倒转运等费用至少50万元,真是解了燃眉之急。”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进出口部副经理宋莹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黄岛口岸累计进口铁矿石1068.25万吨,保障了国内150多家钢铁企业和贸易商的进口需求。其中,应用“船铁直转”新模式放行铁矿石20批次136.9万吨。

“船铁直转”新模式只是青岛市市港关联动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的一个缩影。依托青岛自贸片区建设,进口原油“先放后检”监管、口岸智慧查验平台、水水中转智能管理等176项制度创新成果在此出炉。

多措解难点

随着供应链堵点陆续打通,流动资金短缺、资金周转较慢成为制约外贸企业发展的主因。

为此,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税务局以信用为支点,建立出口退税企业“白名单”,首批12户高信用企业通过“出口退税贷”获得银行授信8000余万元。

“正常的贷款需要企业去质押或抵押,现在我们只用企业信用就拿到了300万元的授信,而且全部在线上操作,不到两周就能到账,着实方便。”青岛保税港区恒嘉恺业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强对这一举措连连称赞。

今年以来,青岛自贸片区还设立了1亿元“自贸贷”资金池,一期投放2000万元,为片区出口贸易企业银行贷款提供风险缓释,缓解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西海岸新区“七条措施”中有一条便是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将组织交通运输行业专项金企对接会,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开展现场对接服务,并鼓励驻区金融机构创新符合交通运输业特点的动产质押类贷款产品,盘活车辆等资产。

山东港口金控公司还创新了出口端业务场景现货质押融资模式,日前第一笔融资成功落地。“我们做出口卷钢业务,受疫情影响回款较慢,资金周转紧张。”济钢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外贸部门负责人韩宁告诉记者,“不久前,山东港口金控公司发放的3500万元融资到账,这将大幅缓解资金紧张问题,卷钢采购量将翻番。”

一条条保畅通、稳外贸举措频频“上新”,稳住了企业发展的势头和信心,稳住了经济增长的预期和决心。今年一季度,山东港口青岛港实现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双增长”,均跃居全国第四位;前4个月,新增10条外贸航线……繁忙的港口背后,是青岛全力保畅通、稳外贸的强劲脉动。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