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信用
湖北黄冈:信用修复为纳税人铺平成长之路
2022年4月7日来源:黄冈日报
分享到:

一直以来,税务系统持续推进纳税信用建设,良好的纳税信用已经成为纳税人一张“金名片”,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近年,市税务部门积极鼓励和引导纳税人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主动纠正纳税失信行为,及时挽回信用损失,为本土经济注入税动力。

信用修复:打开方便之门

“真的太感谢税务部门了,自从我们公司被判为D级纳税人后,发票领购限量了、银行贷款也办不下来了,真的是把我们急得团团转。现在好了,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纳税信用等级成功修复成B级,对我们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某天然气公司法人激动地说道。

原来,该公司因历史遗留问题被税务稽查部门立案查处,并纳入税收“黑名单”,导致其纳税信用等级直接被判定为D级。“每月发票用量被严格限制在25份,完全不能满足公司的正常经营需求。”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向税务部门提出请求。

市税务局在了解到企业的困境后积极帮助解决问题。由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小青督办,市局货劳税科、督察内审科、稽查局及该公司的主管税务机关共同配合,专题研究该公司的纳税信用等级修复问题,解决日常生产经营用票需求事宜。最终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完善纳税信用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规定,依法将该公司纳税信用等级调整为B级。

“现在我们的发票领用量上来了,修复后一次性领用了425份发票,去年全年共领用了787份发票,完全满足了我们的日常经营所需!”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满心欢喜的说道。

信用提级:换来真金白银

随着我国纳税信用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纳税信用成为衡量企业信用的重要指标。越来越多的企业尝到了守信的甜头,但也有不少企业因为纳税失信遭到了信用降级,不少失信企业更是陷入无法融资、无法正常经营的窘境。

“今年公司终于可以获得贷款了,我这颗悬着的心总算落地了,感谢税务局的各位同志!”得知自己公司纳税信用等级被修复为“B”级,某纺织厂法定代表人激动地说。

该纺织厂是一家主要从事化纤丝、化纤布、化纤原料生产、批发及零售企业,因企业自身原因未能及时进行纳税申报及财务报表报送,在纳税信用等级评价中被降为“C”级。“公司申请的贷款需要做资格审核,银行明确表示我们的信用等级不达标,不能办理贷款。现在正值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时期,我们的资金完全周转不开。”该公司法人说道。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龙感湖税务局第一时间实地走访企业,将国家税务总局纳税信用修复相关政策告知企业,并详细讲解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容易发生的纳税信用失分点,提醒企业关注和规范自身的涉税行为,避免因一时大意造成失分。该企业信用修复后,顺利地在银行获得纳税信用贷款200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信用重塑:打造金字招牌

在税务部门持续推进纳税信用建设中,纳税评价结果被积极运用,通过部门间信息传递,同步到全国信息共享平台“信用中国”网站,良好的纳税信用信息已经成为纳税人的一张“金名片”。

“真的太感谢了,黄州区税务局及时帮我们修复了A级纳税信用,解决了招投标资质的燃眉之急。”湖北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由衷感谢道。

该公司主要从事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在2021年5月的招投标时,才知道因为自身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无法参与招标。随后紧急向黄州区税务局求助。

黄州区局得知此情况后,第一时间派人核实调查,原来因为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该公司负责财务报表的工作人员所在地区被封无法到公司办公,致使该公司2019年第四季度财务报表未按期报送,才导致2021年纳税评价等级为B级。经核查,该公司符合《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中的规定,于是在该公司整改完成后,对其纳税信用等级修复为A级。

“在去年5月份正式评价结果发布以来,全市各级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共为55户C、D级纳税人进行纳税信用修复,让纳税信用成为了企业持续发展的有力‘助推器’!”黄冈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金明介绍到。下一步,全市税务部门将继续加大纳税信用修复工作力度,帮助企业改善自身纳税信用状况,对出现未按规定期限纳税申报、未按规定期限代扣代缴等19种非主观故意、失误等问题的企业,实现快速响应、及时修复,避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为黄冈高质量发展提供税收保障。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