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诚信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人民信用汇聚众力
2022年4月6日来源:人民信用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一文件的出台引发了行业关注。人民日报旗下人民信用平台的独家战略合作方中国电子商会,于4月2日邀请信用行业专家、业界代表开展交流研讨,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韩家平,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执行副总编辑、民生网总编辑陈文波等出席会议。来自国富泰信用、绿盾征信、信购信用、宸信征信、华夏众诚、天眼查等征信机构的10多位业内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主持会议

“人民信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研讨会现场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致辞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迅速,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市场繁荣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进一步加快中小企业的发展,对于促进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但是,目前有许多问题影响和困扰着中小企业的发展,其中最重要的是资金问题,究其实质是信用问题。加快中小企业发展必须充分认识并解决好信用问题。人民信用平台汇集公共信用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以大数据为基础,以信用为核心,整合全国信用市场资源,围绕城市管理、政务诚信、行业监管、企业应用管理等方向,努力成为国内社会诚信建设解决方案提供方。

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指出,《意见》是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收官后、在“十四五”开局乃至更长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又一重要顶层设计,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新里程碑。近年来,我国信用体系建设成就斐然,组织本次讨论会,旨在深刻理解《意见》精神,利用人民信用平台自身优势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主持会议

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讲话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韩家平在讲话中表示,本次研讨会时间节点把握的很好。《意见》是继国务院发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之后,时隔多年,我国又一次发出的信用体系建设最强音。我们的信用建设进入新时期、新阶段,上一阶段,我们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主要集中在公共信用建设方面。下一步,国家将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市场领域信用建设,信用在如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金融行业,在如何稳增长、防风险方面发挥更多作用。人民信用依托人民日报社的媒体资源优势,将会发挥更多更重要的作用。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执行副总编辑、民生网总编辑陈文波致辞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执行副总编辑、民生网总编辑陈文波对人民信用平台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整体介绍。他指出,人民信用平台由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负责管理运营,中国电子商会是人民信用平台独家战略支持单位。人民信用主要提供信用信息资讯和媒体服务,同时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推出信用数据服务。今后,人民信用平台仍以包括“诚信点赞中国”主题宣传活动、“诚信品牌榜样”计划和《诚信的力量》高端访谈三大板块作为信用领域宣传传播服务的工作重点。陈文波还就人民信用平台高端、权威、专业性予以分析。他表示,未来还将对人民信用平台的产品不断优化升级,以满足地方政府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需要。

中国电子商会企业信用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方婷婷介绍情况

中国电子商会企业信用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方婷婷介绍了根据《意见》精神调整推出的人民信用平台业务发展方案。她表示,人民信用始终坚持以信用为核心,依托媒体宣传优势,向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政府机构发出诚挚邀请,以“城市信用合作伙伴”、“行业信用合作伙伴”、“专项产品合作伙伴”三个维度开展深入、广泛的业务合作。人民信用将帮助合作伙伴宣传推广提升信用美誉度,服务本地本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提升城市和行业信用排名,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征信行业代表出席人民信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研讨会

国富泰信用、绿盾征信、信购信用、宸信征信、华夏众诚、天眼查等征信机构负责人及业务代表分别就《意见》提出政策解读和新的发展规划。与会代表表示,当前制约国民经济运行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基本都可以找到其背后信用缺失的原因,也都可以找到其对应的信用解决方案。《意见》围绕打造诚信消费投资环境、强化市场信用约束、加强诚信文化建设等方面作出的部署都充分体现了信用系统长效机制的融合作用。各征信机构也会在各自擅长的领域找到与人民信用可融合的业务合作点,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惠民惠企解决方案。(文/方婷婷 图/孙文鑫)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