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信用
广东广州:《2021年度广州市房地产中介信用白皮书》出炉
2022年3月29日来源: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
分享到:

日前,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和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联合发布《2021年度广州市房地产中介信用白皮书》(以下简称2021年度《信用白皮书》。2021年度《信用白皮书》继续从中介服务机构信用状况、中介服务品牌信用状况、从业人员信用状况、信用评分评级相关性分析、消费者投诉处理情况、行业自律举措等多个方面系统介绍2021年广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的信用建设状况。

2021年广州市信用等级为“优质”的中介服务机构有25家,同比增加7家;“良好”的为20家,同比增加14家;“诚信”的共计2566家,比例为56.74%;“暂定诚信”的共计1894家,占41.88%;“预警”“失信”的分别有15家和2家,其中“失信”的中介服务机构同比2020年减少4家。

2021年广州市门店数量较多的20个房地产中介服务品牌中,信用等级为“优质”的有9家,包括合富置业、链家地产、中原地产、乐有家以及方圆地产等;另有11家信用等级为“诚信”,包括远见地产、德诚行地产、添房置业、保利爱家以及置家地产等。

从业人员方面,2021年广州市信用等级为“优质”的共计875人,信用等级为“良好”的共计1467人,信用等级为“诚信”的共计61840人,占49.14%,信用等级为“暂定诚信”的共计61669人,占49.00%,信用等级为“预警”“失信”的从业人员分别有3人和2人。信用等级为“优质”的从业人员较2020年增加228人,连续三年保持较快增长趋势,建立信用档案对提升从业人员诚信意识,督促从业人员向好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2021年广州市已建立信用档案的从业人员中,男性77555人,女性48301人,分别占比61.62%、38.38%,与过去3年相比无明显变化。信用等级为“优质”与“良好”从业人员中,女性占比均高于男性,信用等级为“预警”或“失信”从业人员中,无女性。在职状态从业人员平均年龄为32.4岁,与2020年基本持平。在所有建立信用档案的从业人员中,30-35岁(含30岁)区间的比例最大,为22.63%;25-30岁(含25岁)的为21.81%,20岁以下的比例最小,仅为0.82%。

至此,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和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已连续第四年联合发布《信用白皮书》)。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选择中介提供服务之前会查阅中介信用档案,一大批银行等金融机构在选择中介服务机构合作开展业务前也先行查询中介信用档案,推动更多中介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愈加重视自身信用维护,中介服务机构更注重企业规范经营管理,从业人员更注重诚信自律,较好维护我市房地产交易市场秩序健康平稳。

同时,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市场管理仍面临一些挑战。一是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有待提高。2021年,全市受理有关房地产中介服务的“12345”热线咨询案件共计1282宗,其中34宗案件转为信访案件,截至2022年1月底,已全部办结。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2021年受理的涉及中介服务机构的存量房交易纠纷案件共14宗,已全部办结。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对存量房交易纠纷案件总体坚持以调解为主,经调解并成功撤诉的共2宗,涉案主体均为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会员,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万元。以上合计1296宗案件,较2020年增加167宗,其中“中介服务不到位”“擅自对外发布房源信息”等情形投诉案件较多,房地产中介服务与群众期待仍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房地产中介信用档案中的信用信息来源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主要来自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市场巡查、行政处理(行政处罚)以及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开展的行业自律管理工作,还缺少消费者对中介服务的评价。

下一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谋划,推行新的存量房房源信息管理规则,规范房源信息发布,提高房源信息真实性;落实存量房交易资金托管机制,为交易双方提供更便捷、安全的交易资金托管服务;构建科学合理、能够被广泛应用的消费者服务评价机制,让更多消费者积极反馈在房地产交易过程中的真实体验,共同健全完善中介信用体系,从而更好地推进我市房地产交易市场健康发展。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