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信用
江苏江阴:“科技+信用”治理船舶大气污染
2022年2月18日来源:中国水运报
分享到:

“快看!系统报警了!”日前,江阴海事局船舶尾气排放遥感监测系统发出警报,监测到江面一艘轮船使用硫含量超标燃油的违法行为,江阴海事局立即依法对其实施了行政处罚,并首次向系统抓拍的尾气黑烟船舶所属公司下发《船舶黑烟污染防治建议书》。

法规出台

规范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

水运是相对清洁的运输方式,但对于江苏省等沿海沿江港口规模较大的地区,船舶燃气污染物的排放已成为不容忽视的大气污染来源。

《长三角水域江苏省船舶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发布的通告》发布后,对船舶大气污染排放进行了规范要求,为全面控制船舶大气污染奠定基础。

在推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进程中,江苏省环境监测监控能力不断提升,为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水运污染物排放特别是船舶尾气排放监测能力方面还有待加强,江苏海事局船舶尾气遥感监测系统正是在此情况下应运而生。

科技助力

精准防治船舶尾气污染

今年1月1日,江苏海事局船舶尾气排放遥感监测系统上线试运行,该项目在长江江苏段6座大桥建设23套船舶尾气排放检测设备。

在长江江阴段辖区,依托江阴长江大桥,海事执法人员架设了3套采用光谱、嗅探等不同工作原理的硫含量监测、黑烟抓拍等专业设备。

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为打造船舶污染防治“江苏模式”江阴样板区,监测系统已然成为精准防治船舶尾气污染、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科技利器。

“在系统正式上线以前,我们监测船舶尾气排放的方式是抽查。2021年,危防处针对船舶燃油抽检共562起,检测出超标的船只共13艘。桥基尾气监测系统上线后,覆盖的过往船舶更全、遥感监测种类更多、现场执法效率更高、威慑影响范围更广,能够有效助力我们以更高效和精准的监管手段管控船舶大气污染。”江阴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处长赵二军告诉记者。

系统上线

严厉打击燃油超标行为

1月6日,收到系统报警后,江阴海事局危防处立即核查“军XX”轮进出港信息,通知目的港海事处对该轮开展了船舶燃油取样并实施硫含量快速检测,经专业机构检测硫含量为0.61%m/m,燃油含硫量明显超标。

据江阴海事局执法人员介绍,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该局依法对其实施了行政处罚。

“军XX”轮上的船员懊悔地说:“之前对船舶尾气污染没有足够重视,经过这次教训,我们一定会按照法律规定使用合格燃油,减少船舶对大气的污染。”

自监测系统上线以来,江阴海事局还利用黑烟抓拍子系统,对系统试运行以来所有黑烟抓拍报警信息逐条研究分析,并向黑烟状况明显的3艘船舶所属公司首次下发《船舶黑烟污染防治建议书》,要求其认真排查船舶主机工况、燃油使用等可能造成黑烟的情况,切实采取措施消除船舶黑烟,并反馈整改情况。截至目前,共发放《建议书》5份,收到反馈4份。

赵二军表示,江阴海事局将持续深入践行船舶污染防治“江苏模式”,充分发挥船舶尾气排放遥感监测系统功能,有效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形成船舶大气污染监测治理网络,严厉打击违法使用超标燃油行为,以“科技+信用”赋能长江航运绿色发展。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