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诚信
河南虞城县高新区成为人民信用政务诚信管理系统首批试点单位
2022年1月30日来源:人民信用
分享到:

近日,由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管理运营的人民信用平台,正式发布上线政务诚信管理系统2.0版,河南虞城县高新区成为首批试点单位。

虞城县高新区管委会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造了河南全省高新区(产业集聚区)第一个引进第三方专业征信机构“绿盾征信”加快推进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设,让“信用”为企业和监管部门双双赋能,让企业主动立信树信践信,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显著提高市场监管效能,虞城县高新区第一时间成为人民信用政务诚信管理系统2.0版首批试点单位,有力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高新区,在政务诚信建设方面先行先试,起到表率带头作用,走在全县前列,信用监管较早借力“绿盾征信”大数据平台实现监管方式转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率先步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进程,虞城高新区高度重视信用建设工作,全面打造信用可视化示范园区,取得了显著成效。

机制建设

虞城高新区率先在河南省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打造“信用高新区 美好新生活”为目标,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领导组,并配备了信用体系建设专职工作人员,研究制定了《虞城县高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为全面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从人、财、物、机制等四个关键环节入手,基本做到区内企业全覆盖,并逐年扩大信用建设专项资金规模,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制定信用年度绩效考评方案和《虞城县高新区加快推进企业信用监管指导意见》,做到力量保证、资金支持、载体共享、机制完善、上下联动、各方共建、充满活力的组织推进机制。

信用宣传

高新区着力开展了“诚信宣传进企业”活动,召开了先进典型企业座谈会,稳步推进企业立信业务培训和企业信用修复培训,高新区举办“信用杯”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丰富多彩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活动通过中新网、河南广播网、百业观察、社会焦点与法、农村法制网、赤子法制网、网易新闻等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还利用“信用虞城”等微信公众账号、“网信虞城”、“虞城网讯”、“绿盾征信”全国系统第三方大数据平台宣传推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新区不断创新社会体系建设宣传场景,旨在借助商丘电视台增强宣传效果,高创意策划和商丘电视台合作,签署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合作伙伴战略协议,在商丘电视台《财富商丘》栏目成功创办《诚信点亮商丘》旗舰版-《虞城高新区积极开展企业信用服务“促进月”系列活动》和“百行”信用建设系列“采风”活动,活动已成功举办八期,接续将活动深入持久进行,不断创新信用产品场景,争取打造更多信用精品,显著增强企业信用观念,提升企业和职能部门的信用意识,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深入人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助推了虞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企业立信档案建设

高新区内企业全部建立信用档案,建档率100%,建立园区企业群大数据平台,建立健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数据库,为信用监管提供大数据支撑,开通了政务信用网上档案,实现了市场主体信用分类分级监管,采取多种方式提升高新区信用品牌。

信用服务

我们着力服务区内企业信用信息收集、整理、归档和使用工作,开展立信企业的信用查询、完善、培训和宣传工作等。充分利用绿盾大数据平台,对我们高新区的部分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工作,使企业恢复了因失信而影响发展的情况,强化了企业守信意识。

可视化监管建设

建立企业监管可视化工程,充分利用“绿盾征信”全国系统虞城服务中心第三方大数据平台,建立企业信用网址代码,公开立信标识和信用二维码,客户和监管部门通过手机扫描企业二维码,便可知晓市场主体所有信用信息,让信用资产摸得着、看得见。充分利用互联网+信用+监管模式,对区内企业信用等级实施可视化分级分类监管,信用好的企业减少监管程序;信用一般的企业常规监管;信用较差的企业加强监管,依法依规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及退出机制,实施智慧监管。

信用修复

在做好企业信用档案数据实时更新的同时,帮助企业做好信用修复工作。在信用中国、绿盾征信全国系统修复信息10条,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修复3条,强力推进了企业发展。

信用调解

虞城高新区联合信用第三方服务机构积极开展信用纠纷调解,近两年来,与金融、司法、教育、法院等多部门合作,共调解企业或个人经济纠纷案件240多起,充分发挥了信用平台作用,在实践中探索了信用调解新模式,化解经济纠纷4000多万元,为企业和个人追回账款2600多万元,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助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虞城高新区将以入驻人民信用政务诚信管理系统试点单位为挈机,发挥高新区在政务诚信建设中表率作用,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作风、实干的精神,凭借人民信用政务诚信平台国家级信用体系影响力,以政务诚信引领其他领域信用体系发展,以监管方式转变推动高新区管理升级,在全面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信用报告应用,按照依法依规、改革创新、协同共治的原则,加强信用监管、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