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诚信
河南虞城县交通运输局成为人民信用政务诚信管理系统首批试点单位
2022年1月25日来源:人民信用
分享到:

近日,由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管理运营的国家级信用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人民信用正式发布上线政务诚信管理系统2.0版,虞城县交通运输局成为首批试点单位。

近来,虞城县交通运输局狠抓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设,积极引进信用第三方“绿盾征信”专业平台,加速形成信用监管机制,让“信用”为企业和监管部门双双赋能,让企业主动立信树信践信,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显著提高市场监管效能,虞城县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申请开通人民信用政务诚信系统,有力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信用交通县”,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其主要做法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

信用档案是信用监管的基础,虞城县交通运输局聚全局之力抓好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建立,于2021年12月出台了《虞城县交通运输局以企业“立信”为抓手构建“信用监管”新机制》实施方案,要求企业建立健全第三方“绿盾征信”专业信用报告,企业信用等级跃然纸上,手机扫一扫信用信息全知道,以便监管部门根据企业信用风险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信用良好企业“无事不扰”,信用等级较差的监管无处不在,让信用成本不可小觑,确保信用监管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信用报告应用,达到以用促建。

要求市场主体建档立信覆盖面在80%以上。企业完整录取统一信息后,绿盾征信全国系统大数据平台自动生成企业信用等级,专业给出信用数据,实实在在兑现企业信用“让事实作证,让数据说话”,没有任何个人因素能操弄,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监管提供令人信服的监管依据。2021年1月18日出台了《虞城县交通运输局行政事项中强化使用信用报告的规定》,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养成主动使用信用报告的习惯,监管部门根据信用报告目录清单,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策资金支持、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行政管理事项中强化必须使用国家统一规范信用报告,积极推动信用报告结果跨区域互认。

三是依法依规对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信用监管。

微信扫一扫,企业信用信息全知道,无论是注册消费者还是监管部门对企业信用信息一目了然,消费者可以大胆放心消费,商务合作者规避合作风险,监管部门根据信用等级实行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

(一)、完善事前信用监管制度。全面梳理行政管理事项,依法梳理法定可承诺事项实清单,开展主动型、告知型、容缺型、信用修复等类型信用承诺,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工程建设等领域应用信用信息,强化各类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信用信息,降低规避信用风险。强化事业单位信用监管,在办理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环节全程应用信用承诺。

(二)、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出台《虞城县交通运输局企业信用等级管理办法(试行)》,道路运输、物流配送,汽修、驾培、运输公司、汽车公司、出租车公司、路桥工程队等领域制定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对信用优良、风险低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增加抽查、检查频次。

(三)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按照绿盾征信信用分值高低进行信用监管。信用分值较低者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实施“无处不在”的密集监管,对信用分值高的企业实行“无事不扰”,对信用分值中间的企业实行常规频次监管。注重市场主体信用修复工作,建立健全信用修复机制,组织失信企业参加信用修复培训,修正失信行为,信用修复基本实现常态化。

今后,虞城县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转变,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发挥政府在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进一步提升机关公信力,推进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信用交通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长效信用监管机制开拓虞城交通运输事业新局面。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