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浙江
浙江遂昌县全力打造信用历史文化乡村
2021年10月10日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分享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蔡源乡蔡和村,位于浙江省遂昌县城西南部,拥有上千年历史的蔡和文化和蔡相文化,是国家级传统村落、省级重点中心村、省级文明村,省级历史文化重点保护村、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1

蔡源乡蔡和村

早在唐代,有毛姓在蔡山麓以居,人口蕃衍,后有翁姓、萧姓、郑姓等在附近建村。五代时,蔡相二十四兄弟避地居蔡山,并传送在此得八仙之一铁拐李引渡成仙,传说铁拐李化身的老夫人,被蔡相二十四兄弟拜为义母死后葬在蔡和村,坟墓至今可见。

遂昌县人民法院和蔡源乡植根当地特色文化,植根“诚实守信、与人和谐、劝人向善”的文化导向,以诉源治理为抓手,以基础矛盾纠纷化解和落实“枫桥经验”为目的,创新推出了“蔡和分”信用机制,推进基础治理“信用村”试点的创建。

2

蔡和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

“蔡和分”评价机制以不违法不犯罪、不违反村规民约等8条内容为底线,每季度按照24条细则对每家每户进行“蔡和分”的扣分与加分,评价结果按照分数区间得到绿码、黄码、红码三种结果并形成档案,对今后的生活产生相应的影响。

例如绿码家庭在需要办事审批时可以开通绿色通道(在不违法上级政策下),并在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领域受到优先便利与支持;黄码家庭会在党员发展、评先评优以及各类慰问对象确定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不予以考虑;红码家庭则会在审批建房、公务员招考、教师招考、事业单位招考、国企职工招考、青年应征入伍等政审中提出建议和意见供参考。同时每家门口都张贴了相应的二维码,轻轻一扫就可以看到该户人家的码色,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村民起到了约束作用。

自“蔡和分”信用机制推行以来,村中环境整洁、垃圾分类自觉,同时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好人好事。从“评分奖惩”到“自觉自主”,蔡和村借信用村建设,激发村民“求和”、“守信”的信念,努力营造“向守信看齐、对失信说不、有纠纷找和团”的村风民风,促进乡村秩序的重塑,丰富“治理美”的内涵与内容;同时形成成果共建共享,建立基层乡镇熟人社会的现代化治理新样板,为遂昌县各乡镇信用村的建设与推广提供经验与样本,助推县域美丽城镇的建设。

蔡和村2019年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浙江省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入选2018年度浙江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蔡和村2020年被列为浙江省首家基层社会治理信用村、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典范。(涂顺桥)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