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浙江
陈峰齐:打造样板村示范带引领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8日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近日,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利用两个半天时间专题调研乡村振兴示范村、提升村创建工作。他强调,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突出重点、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提升村的创建,高质量打造样板村、示范带,更好地带动引领乡村振兴。

兰溪市领导王新锋、林纪平、章丽清分别参加调研。

据了解,2020年,兰溪将实施新时代乡村振兴示范村、提升村创建计划,从而打造一批“可学、可看”的示范样板,促进乡村振兴。

调研中,陈峰齐一行实地踏勘了赤溪街道后龚村,永昌街道社峰村,游埠镇范院坞村,上华街道上华村,兰江街道外董村,云山街道岩头村,马涧镇马坞村、横木村等多个村庄,深入了解这些村环境整治、交通区位、村庄规划、资源禀赋、人文特色等方面情况,并对各村下步工作进行了分析指导。

陈峰齐指出,示范村、提升村创建是兰溪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要高度重视前期选点,科学谋划点线结合,高标准实施示范村创建,全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样板村、示范带。

陈峰齐强调,要坚持规划先行。要结合村庄资源禀赋、区位交通、地理风貌等条件,编制接地气、可操作的规划设计,不片面追求高大上,确保科学指导村庄建设。要擦亮环境底色。要深化“八有八无”创建工作,因地制宜进行绿化美化,严格管控农房风貌,充分保留地域特色和历史风貌,有力提升环境质量。要注重产业结合。要根据本地资源禀赋、人文特色,把村庄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积极发展绿色高效农业,大力培育乡村旅游、养生养老、文化创意等新型业态,同时要大力引进工商资本参与村庄建设发展,尤其是吸引在外乡贤回乡创业发展,带动强村富民。要提升乡风文明。要通过传承优秀本土文化、涵养文明新风、提升村民素质和理念,进一步改善村庄精神风貌,激发内生活力,提高生产生活质量。要强化基层治理。要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村务协商委员会等组织的作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全力保障乡村振兴。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