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浙江
建行浙江省分行:以新金融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2021年10月8日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发挥金融资源优势,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建设CCB建融家园长租社区,创新小微企业信贷产品,提供“美丽乡村·裕农通”乡村振兴综合金融服务,深入打造化解民生痛点难点的新金融样板工程……建行浙江省分行用新金融的实践成果,筑起“共同富裕”路上的建行担当。

深入田间地头

解码乡村振兴“集成打法”

“建设银行为鱼儿‘贷’来了‘活水’啊……”从事鱼饲料供销的费先生笑呵呵地说。6月16日,费先生成功收到60万元“共富贷”,拿到这笔钱的费先生立刻开始采购鱼饲料,准备扩大经营规模。

个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示范区”贷款(简称“共富贷”)是建行浙江省分行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创新推出的,为从事乡村振兴方面的生产经营者提供了融资便利。

建行浙江省分行出台《集成推进乡村振兴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方案》,作为新时代助力推进乡村振兴的行动纲领。同时,从客户端、产品端和渠道端打造浙江特色个人乡村振兴贷款品牌。创新推出共富贷、农担小额贷、兴农贷、文明助农贷等产品,积极服务县域经济、特色农业产业集群、新农村建设、农业生产流通和经销、一二三产业融合、新型农业主体、现代农村旅游业等涉农领域。

以党建共建为引领,开展“庆祝建党100年周年镇/村委大走访活动”,加快“党群服务中心+裕农通”为核心的整镇、整村合作,通过下沉金融服务,充分发挥裕农通智慧政务、便民事务、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四务”优势,赋能各地政府乡村振兴工作。目前,该行已在全省1.9万多个行政村发展了2.2万多个“裕农通”服务点,实现了行政村“村村通”。

围绕现代农业、农村经济、人居环境、数字乡村、乡村治理、农民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行浙江省分行带着理想、带着感悟、带着温度,掀起新一轮“上山下乡”热潮,用脚步丈量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不断丰富建行助力乡村振兴的外延与内涵,把金融活水更好地引入田间地头。

支持种粮大户开展农耕生产。叶林摄

深耕块状经济

创新普惠金融“浙江模式”

今年3月26日,建行“妙笔贷”产品在杭州桐庐分水妙笔智慧乐园成功落地。活动现场,建行与桐庐分水镇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桐庐制笔协会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为5家制笔企业授信750万元。分水是中国制笔之乡,“妙笔贷”产品的推出,有效解决了该专业市场制笔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建行浙江省分行围绕浙江区域特色产业、块状经济集群,破题传统产业普惠金融服务模式,把握产业升级过程中产生的金融业务机会,特别是各区域“一地一品”等特色产业,上下联动,设计个性化服务方案,创新开发“市场经营贷”系列产品,全力做好对产业集群客户以及依托产业形成的市场客户群的金融服务。

今年上半年,该行已推出的创新产品还有:基于果品批发市场实际情况和市场经营户融资需求特点,服务于市场经营户的“惠果贷”;服务于杭州市富阳区上官乡球拍及其配套制造产业的“球拍贷”;通过与湖州市场监督局合作,依托市场监督局“厨房革命”智慧监管系统平台,为入驻“厨房革命”系统的餐饮小微企业提供的“绿色食安贷”信贷服务;围绕湖州市安吉县转椅配件产业创新研发的“绿色转椅贷”;服务于浙江浙八味特产市场和药材经营户及种植户的“药材贷”等。

深化金融实践

为数字化改革“创新赋能”

今年,建行浙江省分行深化新金融实践,建立派驻全省工商联系统金融指导员工作机制。首批选派21名优秀干部到全省工商联系统担任金融指导员,指导员将担任“联络员”“宣传员”“参谋员”的“三员”角色,这种金融机构与工商联协同工作合作模式在全国属于首创。同时,该行积极融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务数字化,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深度应用政府部门数据开展创新。依托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立融资对接绿色通道,累计上线20项金融产品。推进全线上不动产登记,实现抵押登记“最多跑一次”。探索业务无证明化办理,顺利完成包括企业工商变更登记、营业执照年检、不动产抵押状态等业务的无证明化改革。实现建行核心系统与工商业务平台数据对接,提升业务数据时效性与准确性。大力推动数据平台间互联互通,与温州大数据局合作建设数据服务中台。

打造“家门口的政务服务”品牌。以政务进网点为突破口,为群众办实事。STM政务服务事项覆盖社保、医保、住建、教育、卫健、司法、民政、交通、市场、金融社保卡(市民卡)、便民服务等领域。同时,在“浙里办”等重要平台进行服务输出,在“浙里办”APP提供该行民工惠、云税贷、云义贷等金融产品服务。

积极助力基层政务治理服务。该行成功上线“智慧村社”生态平台。该平台集村民日常行为评价、村务管理、便民服务、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首先在义乌实施,目前平台注册用户转化率达60%,较好地助力了乡村治理,为基层政府及社区管理部门提供了集内部管理和公共服务于一体的智慧村务综合服务平台,以及村委管理、人口管理、村务公开、数据统计等线上管理功能。目前,该平台已在全省上线4000余个村。(建浙宣)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