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浙江
浙江省信用应用场景现场观摩会在衢江举行
2021年10月8日来源:中国小康网
分享到:

中国小康网讯 9月3日下午,浙江省信用工作培训班信用应用场景现场观摩会在衢江区杜泽镇举行,省发展改革委信用建设处处长邵千龙、省信用中心主任应瑛、全省11个地级市信用建设牵头单位及信用中心相关人员共80余人参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继明陪同参加。

在实地观摩中,区营商办党组成员章斌现场汇报了“信用智治+商圈治理”应用场景实践情况。信用智治综合管理系统分为“乡村智治”、“商圈智治”和“园区智治”三个子系统。其中“信用+商圈智治”系统已率先完成试点运行。该系统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以省、市信用信息平台为依托,以信用评价为核心,以商户为应用主体,动态归集各类信用数据,进行主体信用综合评价,生成商户电子“信用身份证”——智慧商圈信用码。同时,根据信用等级,提供信用监管、金融信贷、放心消费、旅游推介等N个应用场景,实现商圈治理精细化、信用监管智能化、金融服务便捷化、便民惠企高效化。

观摩过程中讲解员现场演示了商户、游客、网格员、监管部门、管理员登录端口操作流程,重点展示了商户登录端的商户信用档案、融资服务、产品信息自主上传等模块及游客端的电子地图导航、旅游指引、投诉评价等模块。目前,“信用+商圈智治”系统已率先于杜泽镇、莲花镇、廿里镇、沈家东方4个商圈上线运行,自动采集信安分数据715条,商户基础信息2502条,共享数据2397071条,巡查录入614条,自主提交182条,并完成715家商户的信用评价。

参会人员纷纷拿出手机扫描老街总码及商户门牌上的智慧商圈信用码,了解不同登录端口设置的功能模块及使用权限,并重点听取了系统上线运行的成效汇报。

01

“码”上监管,基层治理精准化

系统自动生成商圈电子动态地图,直观展示商户信用等级排名、信用状况变化、风险状况等信息,重点标记信用蓝码和红码商户,基层执法管理人员可分类分级确定日常巡查频次和抽查比例,实现“监管结果-信用评价-监管措施”的数据回流,提高了基层管理人员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监管效率和风险监测水平。

02

“码”上放贷,金融服务便利化

将金融风控模型嵌入信用评价维度,对商户进行无感授信。商户实时线上查看信用额度,实现“码上”放贷。根据商户信用等级,由区农商行等金融机构提供最高50万元的授信额度,并给予最高下浮10%的利率优惠,有效降低融资成本,解决小微企业无抵押物而导致的贷款难问题。截止目前,试点商圈已完成商户授信690户,金额1.52亿元,其中,实际已用信473户,金额8514万元。

03

“码”上评价,放心消费智能化

系统总码实时展示街区特色旅游信息、商户证照信息、商户承诺书、信用等级等。同时,开发游客评价赋分模块,游客扫码线上评价投诉,相关评价记录纳入商户评价指标体系,极大提升消费者体验满意度。目前,作为试点商圈之一的杜泽老街已成功创建省级放心消费示范街,吸引央视新闻、浙江广电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带动老街旅游消费经济明显增长。

大家一路走,一路听,一路扫,一路问,在观摩中看亮点、找差距、聚共识。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衢江“信用+商圈治理”模式有特色有创新有实效,将数字技术与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应用到商圈治理中,真正实践了“商圈智治”,这是对数字化智慧化治理的有益探索,值得借鉴推广。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