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信用监管机制落地
2021年8月16日来源:潇湘晨报
分享到:
近日,来自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发展改革委”)消息,自去年推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以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先后实施规范15项政府承诺事项、归集存续状态市场主体信息14.7万户等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有力促进了信用监管机制落地。
一年来,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方面的基础性作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省发展改革委围绕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公示,创新开展信用评价和信用信息应用,不断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等方面的工作,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的信用体系建设。其中,在信用信息归集上实现了突破。截至目前,省信用平台共归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147421户存续状态市场主体信息(包含工商个体户),行政许可信息142717条,行政处罚信息2037条。信用信息的有效归集,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信用信息应用、建立健全信用监管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云南不断推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信用承诺落地,信用评价、分级分类监管落地,联合惩戒落地。其中,在信用落地上,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要求片区内各部门按照信用承诺信息数据标准和信用承诺操作指引,对各自领域信用工作的管理办法或执行文件,以及承诺书模板进行修改完善。截至目前,15项政府承诺事项已进行规范明确。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继续不断完善信用平台各项功能,强化数据归集共享,全面实现信用信息数据“一张网”。不断探索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重点围绕建设需求最为迫切的行业领域,进一步深入推动各片区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不断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云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